国医大师|刘嘉湘——胸怀岐黄 力克肿瘤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1-14浏览次数:15773



刘嘉湘,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终身教授,肿瘤科创科主任,国家中医临床基地(恶性肿瘤)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也是我国中医肿瘤学科创始人。1962年,他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我校前身)六年制医疗本科专业,1986年任我校中医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55年来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教学和中医内科杂病的诊治,学验俱丰、成绩斐然。

首创中医“扶正治癌”学术体系

20世纪60年代,中西医治癌均以“攻、杀”为主,疗效不佳。刘嘉湘1972年在全国率先系统地提出中医扶正法治癌的学术观点和方法。他总结了一套以扶正法为主治疗各种肿瘤的经验和方法,尤擅治肺癌、胃癌、肠癌、肝癌、胰腺癌、脑瘤、淋巴瘤等及内科疑难杂病,扶正法已成为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指导原则。50余年来,他诊治各种癌症患者50多万例,在控制病灶、改善症状、延长生命等方面疗效显著,部分患者获治愈。目前除每周仍有4个半天门诊外,他还从事医教研工作。他长期承担大量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尤其在中央保健任务中担任医疗会诊专家,得到了中央和上海市主要领导的肯定。他40多次应邀赴日、英、美、俄、等参加国际会议作学术报告以及为国际知名人士会诊,享誉海内外。他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对扶正法治癌机理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研究,在国内最早揭示了扶正方药不仅具有调节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且能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他发表的《中医扶正疗法的作用》《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等论文被翻译成日文、韩文及英文在《日中医学》,韩国《医林》《中国中西医杂志》和《中医杂志》英文版发表,扩大了中医药的国际影响。

中医扶正法治疗晚期肺癌临床疗效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1968年起,刘嘉湘将中医药治疗肺癌列为重点研究课题,《中医扶正法治疗晚期肺癌200例》1977年获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1981年以来,他主持的中医药治疗晚期肺癌的研究5次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并多次列为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及上海市重大科研课题,多中心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显示,扶正法治疗晚期原发性肺腺癌Ⅲ、Ⅳ期治后中位生存期14月及5年生存率达24.22%,化疗组为8.8月(当时国内外报道为6-8月),国家“十一五”支撑项目中医加化疗治疗晚期肺腺癌中位生存期为21.17月,较单纯化疗提高8.57个月(同期国外报道为8-10月),疗效均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他以第一完成人进行的扶正治癌系列研究获省部级成果奖11次,其中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1次,国家卫生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次、省部级二等奖6次、三等奖3次;以第一作者发表主要学术论文56篇,论文被引用2255次。

积极推动中医肿瘤事业发展

他建立的《肺癌中医辨证分型标准和疗效评价标准》被编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被高等教育“十五”国家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及徐昌文、孙燕、廖美琳主编的《肺癌》等引用。他创立和主持的龙华医院肿瘤科,1965年从他一个人的肿瘤专科门诊开始,1968年成立上海中医学院肿瘤研究组、医院成立肿瘤科,1970年创建全国最早的中医肿瘤病区(30张病床),1993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全国中医肿瘤专科医疗中心”,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免疫三级实验室,2003年成为上海市中医肿瘤临床医学中心,刘嘉湘均任主任,2005年成为上海市中医内科(肿瘤)优势学科,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恶性肿瘤)基地,2009年成为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学重点学科,目前已建立肿瘤病区6个,床位326张,年门诊量48万人次,居全国中医肿瘤专科之首,是全国开展中医及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医疗与科研的最大基地。

他还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委员会等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中医药肿瘤学会主任,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特邀评审员等职,为推动中医肿瘤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传承育人,人才辈出

刘嘉湘1995年被评为首届上海市名中医,是第345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工作老师、第一批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导师。他先后培养了硕博士35名,博士后1名、师带徒20名,高级西学中2人,上海市名中医3名,他们中的大部分已成为国内中医肿瘤专业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他主持的刘嘉湘名医工作室2009年被授予“全国首届先进名中医工作室”,并成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致力于科研成果转化

上世纪80年代,癌痛尚无满意的诊疗方法,刘嘉湘将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经验方研制成新型外用镇痛制剂--蟾酥膏(现名蟾乌巴布膏,国药准字Z20027885),经10家医院的随机双盲对照观察,镇痛效果达93%,连续使用无成瘾性和毒副反应,在国内外医药领域属创新,是当时唯一专止癌痛的外用药。1985年,该药获国家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甲等奖,成果转让药厂销售额达1.2亿元,并已列入国家医疗保险目录。

他自主创新,研制国内首个口服治疗肺癌的新药金复康口服液(国药准字Z19991043),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疗保险目录,成果转让药厂生产销售额达7.3亿元。该药申请国家和国际专利各1项。通过与世界上最大的癌症研究治疗中心--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MSKCC)合作开发,金复康口服液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并进行Ⅱ期临床试验(批准号:NEWIND 68920),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首次得到国际肿瘤界的认可。

刘嘉湘还将临床经验方研制出提高癌症患者免疫功能的中成药正得康胶囊(芪天扶正胶囊),经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前瞻性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该胶囊疗效突出、无毒副反应,销售额达1.1亿元。2006年获SFDA批准为国家新药,更名为芪天扶正胶囊(国药准字Z20060442)。

他一人研发三种国家级治癌中药新药,疗效显著,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中医肿瘤界第一人,也是现代中医临床转化研究的典范。

医乃仁术,医者仁心”,刘嘉湘以自己的仁心、睿智、医技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为推动中医肿瘤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辛勤耕作,成绩卓著。他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2次)、上海市劳动模范(2次)、上海市先进科技工作者、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上海市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第四届上海市医学荣誉奖等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