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师剧《裘沛然》首演 再现儒医大家风范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653


323日晚,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我校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师系列校园剧”《裘沛然》在海艺剧场首演。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怀琼以及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广局、市卫生计生委相关部门领导参加首演。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我校老领导施杞、严世芸、张智强、余小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及多位兄弟院校领导,裘沛然工作室成员,裘老家属代表,校本部及附属医院、附属中小学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共400人观看首演。

在首演启动仪式上,裘沛然的学生、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裘老的儿子裘端常和大师剧《裘沛然》导演徐健发表感言,随后出席活动的多位领导共同为原创话剧《裘沛然》首演开启卷轴。


  原创话剧《裘沛然》是上海市教育系统重点扶持的“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项目之一。该剧根据国医大师、我校终身教授裘沛然先生的真实事迹改编,由上海戏剧学院的专业团队与我校卿园剧社共同出演力图真实再现裘老至精至诚、至仁至善的大师风范。

裘沛然是全国首届“国医大师”上海市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上海文史馆,同时是现代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先驱者之一,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南方学派”的杰出代表。该剧选取裘老晚年的生活片段,用六个场次“重逢”“传承”“大医”“至爱”“急诊”“心声”讲述了裘老为医、为学、为师、为人的故事以艺术化的形式高度凝练裘老“德艺双馨”“积仁洁行”的生平事迹。剧组主创人员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不断汲取各方意见,在学校老领导、老专家,裘老工作室专家和裘老家属的共同支持下,耗时两年,最终打磨完成

  “大师剧”《裘沛然》演的是裘老晚年的生活片段,展现的是他兢兢业业、德医双馨的一生,传递的是裘老立体化的人格感染力,弘扬的是中医人对中医事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话剧将裘老的生平事迹用轻松活泼的方式呈现给了师生,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开启了新一代中医人了解裘老的一扇新窗,让未曾亲身接触过裘老的师生有了与国医大师面对面的机会,让学生能以最直观的方式感受到裘老的大师风范,并通过戏剧探索裘老的内心世界,让人们走近裘老的生平事迹,走进他的精神殿堂。

同时,该剧也是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也是我校将文化育人的功能融入生活实际,在润物细无声中唱响社会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有力抓手。通过话剧这一富有亲和力和吸引力的方式,使中医学子在接受艺术的熏陶、文化的洗礼过程中,启迪思想、滋养心灵、陶冶人生。(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