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 德润杏林——“思想道德、职业人文、专业技能”三位一体实施全人教育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78

每一名进入岳阳临床医学院实习的医学生都有一位德育导师。他们是临床一线的专家,大多拥有副高以上职称;他们也是教师,三尺讲台授业解惑;他们更是医生,深受患者爱戴,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神圣的职责。
他们以“精、勤、仁、信”的职业道德和“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指导和影响着学生、关怀和帮助着学生,通过给予学生专业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引领学生对自身性格、能力、品德进行分析与反思,树立职业发展的信心,真正实现“思想道德、职业人文、专业技能”三位一体的全人教育目标。正是这些教师组成了岳阳临床医学院“中西合璧,德润杏林”导师团。
 
老年科的“哈灵”老师
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有一位“哈灵”老师,成为她的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仅仅因为她会经常请学生吃饭,更因为她的教学方式深受学生的欢迎。她就是老年科副主任医师谢吟灵。
“‘哈灵’老师的教学,常常是寓教于乐的。”2012级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的学生蔡逸青谈起自己的德育导师谢吟灵的教学内容,总是记忆犹新。“记得《琅琊榜》热播的时候,梅长苏的羸弱体质让大家揪心不已,很多人都好奇他的‘火寒毒’究竟是什么,于是‘哈灵’老师就为我们介绍了中医古籍中记载的火毒与寒毒,令我们对中医的‘寒包热’‘外寒里热’‘重度虚寒’有了更形象的理解,让我们发现原来看电视时还可以去挖掘其中包含的医学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去掌握医学知识。”
谢吟灵说:“作为德育导师,必须和学生多接触、多交流,深入地了解每一名学生,这样才能在以后的培养过程中因材施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她经常与学生们聚餐,以此作为互相交流沟通的渠道之一。
“现在的医学生除了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在谢吟灵看来,一名好的医生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均衡的知识结构,更要有善于沟通的能力。
当下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医患沟通不畅占多数。她为带教的学生开设医患沟通技巧课程,通过实例演练的方法,将国际上公认的“四习惯”沟通模型进行讲解,提高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谢吟灵曾获“上海市十佳志愿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金牌教师”称号。
 
急诊科的女超人
急诊科是医院里突发疾病最集中、各种意外情况最多、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钱风华正是学生眼中的“急诊科的女超人”。
某日凌晨两点,急诊室门口停了一辆出租车,一位女性家属下车疾奔称她丈夫在车上不行了。钱风华听到家属呼救,立刻赶到出租车旁,此时患者已无呼吸和脉搏,遂急送至抢救室进行心肺复苏、机械通气、药物治疗,心电监护提示室颤,赶紧给予电除颤急救,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心电图检查显示患者为急性心肌梗塞。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钱风华马上联系心内科,希望实施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再通冠脉以挽救生命。然而,心内科医生认为患者仍在使用呼吸机,搬动患者困难且风险极大。钱风华再次对患者进行病情评估,认为其目前生命体征相对稳定,手术价值非常大,若失去了这次机会,患者可能会再次因室颤而死亡。她毅然决定承担风险,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和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并得到手术认可后,钱风华便与心内科医生尽可能地将方案安排周详。整台手术钱风华全程陪同,进行呼吸机的管理。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患者的生命得到了挽救,后康复出院。
“急诊工作虽然很辛苦,对于每一名医学生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但是很有吸引力。”吴歆頔是2012级中西医结合专业五年制的学生,钱风华正是她的德育导师。在获得免试直推研究生的机会后,她义无反顾地选择将急诊专业作为研究方向。在吴歆頔看来,正是有钱风华这样的老师言传身教,才让自己对专业树立了坚定的信念。
钱风华告诉学生,别看急诊医生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在他们的身上蕴藏着扎实的基础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熟练的临床技能。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多学多做。她经常下了班,即使“感觉身体被掏空”,仍不忘患者病情,结合临床实际再翻书完善知识架构,以便更好地为患者诊疗。
“患者因为医生及时、正确的判断,经妥善地治疗后好转或痊愈,为医生带来的是独特而珍贵的喜悦,消灭了所谓的苦与累,这种成就感激励着医生更加全心地投身医疗事业。”钱风华以自身的言行获得了学生的喜爱,成为2016年岳阳临床医学院金牌教师。
 
岳阳临床医学院的德育导师模式实行至今,受到了学生广泛的认可和欢迎。学生普遍反映与导师的接触和交流使得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了临床医学院的学习或实习生活,在面临一些困难和挫折时,导师给予的指点和帮助让他们倍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