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人育人,润之涌泉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95

涌泉,足少阴肾经首穴是也。《黄帝内经》有云:“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意指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针灸推拿学院“涌泉”导师团自成立以来,就像团名“涌泉”那样,不断涌出新知识的甘泉、不断涌出新力量,浇灌、影响着学生。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涌泉”导师团开展了“我跟导师面对面”“我跟导师出门诊”“我跟导师学讲课”等一系列活动,拉近了学生与导师的距离。在这些活动中,导师们传道授业解惑,学生们也愈发觉得“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参与活动的学生还通过网络传递了自己的感想及收获,师生反响良好。
 
谆谆话语,照亮方向
“涌泉”导师团着眼于“立德树人”。专业课教师、科研人员、临床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在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存在相对分离的状态,有的导师和学生极少有接触的机会。于是“涌泉”导师团成立伊始,便开展了“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组织学生分别对导师团的各位导师进行访谈,让学生与导师近距离接触。学长学姐口口相传的“大神”、一丝不苟的专业课教师、亲切细心的辅导员……学生们与这些导师促膝交流,聆听他们成长和奋斗的故事。通过访谈,不只是增进了导师和学生的相互了解,更是让学生们心中的迷雾缓缓散去,明确了应该努力的方向。特别是在访谈“涌泉”导师团团长吴焕淦时,他谈及自己的经历,感慨地说:“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虽然全面发展很重要,但是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特长,才会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路。”这番话让许多学生茅塞顿开,更明晰了今后的道路该如何走。
 
妙术仁心,慨之叹之
“我跟导师出门诊”活动组织学生跟随在临床工作的导师们抄方、近距离观摩,让学生们提前了解临床工作,提早熟悉医生这一职业。学生徐悦在跟着“涌泉”导师团导师胡智海出门诊时感慨颇丰:“做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还要有一颗仁爱的心。我要做到老师那样,还需努力很久,但是我不会放弃,我以后也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胡智海不仅有着精湛的医术,也很为患者着想,经常照顾有特殊困难的患者。学生们平时总喜欢把“大医精诚”挂在嘴上,而有导师言传身教后,才真切地感受到这份“仁爱”有多沉重。通过临床跟诊,学生们还能从导师那里学到许多技巧,比如在面对小儿疾病这种“哑科”时,凭借在患儿面前吃东西,观察患儿反应来判断患儿的胃口如何,这样的临床经验和窍门,不仅让学生们耳目一新,还让他们学会积极思考。常言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临床是“战场”,只会纸上谈兵是行不通的,学生们在跟诊期间学习了临床知识、与患者沟通的方式和技巧等,提高了“应战能力”。“平地上练不出千里马,庭院里长不出参天树”,在“我跟导师出门诊”活动中,学生们与临床导师紧密联系,这也是学生们所期望的。
 
传道授业,诲人不倦
“我跟导师学讲课”是高年级学生亲身当一次“小讲师”的活动。学生在导师的引领下,从事先的听课学习、精心备课,到为低年级的学弟学妹讲一堂课,深切体会传道授业的不易。王凡是担任“刺法灸法学”课程教学工作的老师,她的课堂气氛活跃、课程内容有趣,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学生胡嘉斌跟随王凡做了一次“小讲师”之后,才明白了课堂生动、有趣的背后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查资料及备课。“课堂上的胸有成竹、游刃有余是课下的辛苦付出,可以说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胡嘉斌这样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短短的一节课,我虽然是输出了知识,但是从听课的同学们身上我也学到很多。”学生在此次活动中,体验了导师的日常工作,懂得了三尺讲台上的不易,懂得了为人师表的责任。在领会了导师的辛苦之后,学生们更加尊重授课教师,在他们的教诲下更加努力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