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橘井流芳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228

学习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对中医学子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是学好中医的必由之路。为此,曙光临床医学院“四明”导师团导师、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教研室主任艾静为学生搭建了一个与该院名老中医及其传承人等对话、交流及学习的平台——“临证医案漫谈”系列讲座,以前辈之榜样力量,激励学生热爱中医、学好中医。
 
一师一法一方一技一药
“临证医案漫谈”系列讲座通过邀请各流派的大家、学术传承人或学科带头人等,以“一师一法一方一技一药”为主线,畅谈个人临证感悟等相关内容。“一师”即名师生平及事迹介绍;“一法”即名师治病救人之法,为其从医经验之高度概括;“一方一技”即名师以法所立之方、所用之技,是其法的具体体现,为治病救人之所依;“一药”即是名师所立之方中的主药,无药不成其方、难立其法。这条主线是对名师从医生涯的高度概括,让学生在短短3课时的讲座中,领略到名师成长成才之不易和学术经验之丰富。
第一讲由“四明”导师团团长、曙光医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蒋健主讲。他与学生分享了自身学习中医的经历。从就读本科到考取硕士,再到留学日本攻读博士,学有所成后回国,蒋健对中医的看法由有趣到无趣,再到不信任甚至排斥。但是经过多年临床实践看到中医不折不扣的疗效后,他对中医的博大精深感到震撼。他还从有确切疗效的案例出发,分析了其治疗胃痛、胃痞等疾病的理、法、方、药。蒋健的讲座让学生们感同身受,有学生在学习心得中提到“蒋老师的中医临床实践经验让我体会到中医的独特魅力,坚定了学习中医的决心”。
 
与夏氏外科的相遇
某个周五下午,学生们聚集在曙光医院东院二楼第一会议室,聆听该院皮肤科主任张慧敏主讲的夏氏外科皮肤病专场讲座。
张慧敏讲述了其在临床上对白丁香(一种鸟粪)的应用,从开始的迷惑不解到不断地临床实践及思考,花费了数年才能够将该药很好地用于治疗青春痘。张慧敏不仅承担临床和教学工作,还要开展科研、负责科室的行政工作,工作繁重的他却能在一味药的用法研究上坚持数年不懈怠。学生们在感到震惊的同时,又为自己平时“沉不下心来好好学习”“抱怨没有时间好好思考、临床工作压力大”深感惭愧。
张慧敏还介绍了夏氏外科创始人夏墨农以划痕术治疗酒渣鼻的概况,此法源于我国古代中医的割治疗法,其特点是不留疤痕。之所以夏墨农敢大胆地应用此法,正是因为其将平时理论知识的学习与临床工作中的思考进行了有效结合,才会在疗疾时得心应手。而扁平疣的疗法更是神奇,夏墨农借鉴我国古代放血疗法,采取耳背静脉放血治疗,经过15周的疗程,疣体自行脱落,目前其机制为何尚不明确。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些神奇的技术基于中医理论、源于前人实践,阐释了中医“简、便、验、廉”的特点,年轻一辈的中医人不仅要在临床上积极推广使用,还要对其机制展开研究,这是中医人肩负的责任。
 
邂逅丁氏内科
丁氏内科严苍山是近代海派中医流派的代表性医家。丁氏内科传人、严苍山临床传承研究基地主要传承人徐燕详细介绍了严苍山的生平、成长成才经历和学术思想。
徐燕的讲述让学生们对严苍山有了进一步了解,如严苍山认为“中医师要兼取百家、推陈致新、开拓视野,积极汲取祖国古代医学之精华,不能仅仅按照清代沿袭下来的医学模式,把学术局限在一个狭隘的框架里;中医经典典籍是中医学的最大宝库,如果对经典著作的学习浅尝辄止、一曝十寒,无异于把珍贵的财宝随手抛弃,十分可惜”。严苍山要求弟子在遣方用药时遵循“简、效、亷”三原则,常用“医为仁术”“医生当有割股之心”教育弟子。
严苍山的为医、治学之道让学生们敬佩不已,有学生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医人,我们要将中西医的精髓结合,服务于人民的生命健康。这是中医师保持职业生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做好中医药传承工作的必经途径。”学生们认为中医经典的学习是终身之事,需反复实践、反复领悟。
 
归纳总结,继承创新
目前“临证医案漫谈”系列讲座已开展30余场,老中医独到的临床经验、严谨的治学态度、坚定的职业信念和丰富的学习经历深深地吸引了听讲的学生。通过讲座这一平台形成了20余万字的专家讲稿内容、近200篇学生学习心得。经学生参与整理、艾静校对,以“一师一法一方一技一药”为主线的著作《四明中医书院讲习录》已定稿出版。在参与编纂该著作的过程中,学生们除了受文字内容的思想洗礼,还能将学习中医的困惑与名师交流,这正是导师团“名师名家名医价值引领”的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