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好老师,响应新时代要求--护理学院“新时代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大讨论活动纪要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5165

争做“四有”好老师,响应新时代要求

护理学院“新时代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大讨论活动纪要

2018525日,护理学院党总支在9118会议室开展了“新时代如何做四有好老师”大讨论活动。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展开了热烈讨论。参加的教师、学生们充分讨论,感受深刻:

史美育: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因此广大教师需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读懂、弄通、实干。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应丽君:

如何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肤浅认识: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立足课堂,以学生为本,以师德为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只有这样,才能做学生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张翠娣: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作为教师我们要具备崇高的理想和信念,良好的师德师风;要具有一颗仁爱之心,热爱岗位、热爱学生;要有渊博的知识,业务能力精湛;要学高身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学生树立榜样。

廖晓琴:

理想信念指明了我们的人生方向,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培育人才的社会责任,我们自己也需要有坚定的信念感,这样才能将信念感传递给学生。提升业务能力也是一个好老师的必备,授业传道,不断钻研业务,同时对学生怀有仁爱之心,为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张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要发挥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教学功底,以德修身,关爱学生,在一线教学岗位上感染学生,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吕伟波:

四有,是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知识、仁爱之心。我个人认为,这四个方面,其实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人民教师都应具备的基本要求,每一个作为党员的人民教师都必须具备这四个基本要求。这四个方面中的任何一项缺失,都无法成为一名可以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

理想信念,是引领个人价值观的重要基石;

道德情操,广义来说包括各种社会公德,狭义来说是师德;

扎实知识,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安身立命的基本技能;

仁爱之心,是教师言传身教的内心驱动。

王蒂娜: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真正让学生佩服的老师,必须要“走心”所谓走心是指有对这份职业的敬畏心;对学生的同理心和真心;要揣摩学生的需求。只有沉下心,才能看的高看得远,真正让教师工作有意义,学生有获得。

董璐:

作为一位“四有教师”必须精于业务,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用渊博丰富的知识、高尚正直的人格影响学生,使他们终身受益无穷。能够成为这样的好老师,一直是我孜孜以求的目标。

许恒通:

我个人认为在当下这个信息社会,让学生感到怕不是好老师,要让学生服,让学生佩服、信服、折服、心服、口服,才是学生心目中真正的好老师。因为今天的学生接受的信息量大,见多识广,行为开放,甚至不乏特立独行者,但这恰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佐证啊!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老师的优势在于:知识面比学生更广泛,思维比学生更缜密,能力比学生更全面,我们有让学生服的资本和基础,但是让学生服我们什么,却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陈琳芝:

我觉得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仁爱之心。品德是教师素质中最重要的一环,作为医学教师更需要仁爱之心,教会学生如何关怀病人,关怀同学,关怀身边的人。教师的仁爱之心同时会感染学生及身边的人。除此以外,还需要耐心和恒心。教师,乃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学过程也和学生一起教学相长。这个过程中只有具备耐心和恒心,学生才会有进步,有所收获。

单亚维: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从中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启发。我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上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距离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还要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恰如指路明灯,为我的教师生涯确立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使我能够朝着既定的目标努力拼搏、不断进取。好老师一定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作为老师,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传道,我们教育学生的目的是要教育他们追求真、善、美;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其次,好老师一定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教育成功的重要条件。再者,好老师一定要有扎实的学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最后,我意识到,好老师一定要有仁慈怜爱之心,尤其是对于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而言,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当是工作的根本。

陶莹:

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听党指挥,跟党前行。党的理想就是我的理想,学生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以优秀教师为榜样,踏实工作,认真教书。
李玉霞:

未来要以“四有教师”为标杆做一名好老师,从“为人、为学、为师”三个层面深度剖析自我。为人方面:有理想,有信念,严格要求自己;为学方面:不断接受新理念、新知识的培训,拓展视野,提升自己;为师方面: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做学生的引路人。

吴静:

要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作为一名教师思想上要以教书育人为精神动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建设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储备人才。二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行为和人格感召学生。同时也要向老一辈优秀教师及教育家学习,使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道德熏陶。三是要具备扎实学识。要成为一名业务精湛和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就必须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加强学习、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自己。最后,要有仁爱之心,要对学生面对的困难有同理心、耐心。学会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刘慧: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德育老师,立德树人是我们的重要工作职责。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做一名“四有”辅导员,首先,传道”是自己的职责要求,当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为他们指点迷津;当学生迷惘、徘徊时,为他们指出人生正确目标。此外,我们还应该赢得学生的信赖,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在教育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严爱相济,尊重理解学生,为他们做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刘秋宏:

习近平提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一时间,“四有”成为好老师的金标准,也是教师职业素养的试金石。如何做一位好老师,在教师岗位上实现价值,实现教育梦想,是每位教师应当深刻体会并细细领悟的。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历,让我意识到要用真情和智慧关爱学生,用责任和担当培养学生,要引领学生成才,陪伴学生成长。用真挚和信任拉近心灵的距离,用阳光和温暖感召内心的呼唤。以仁爱之心作为思维基点,以仁爱之心施展教育魅力。将爱心之甘霖播洒于学生心田,用智慧之阳光照耀于箐箐校园。真正成为青春领路人,灵魂同行者。只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才能保证莘莘学子在心灵上“不干涸”。

徐春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指的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四有好教师的理想信念就体现在首先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养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学生。其次要热爱护理事业,如果教师都不喜欢护理,不能表现出对护理的热爱,又如何能为中国护理事业的发展培养人才呢。

有道德情操,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前不久曾有某高校的教师因为个人的品行问题最终导致学生自杀这样的报道,为教师行业蒙羞。目前我们国家和社会整体是尊师重教的氛围,教师更应该树立模范榜样作用,为学生做一名道德高尚的楷模。

有扎实的知识,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现如今知识不断更新,一名好教师需要有不断学习的主动性,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成为学生的领路人,从而更好地赢得学生的尊重,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

有仁爱之心,好教师懂得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并懂得因材施教。尽管在历史的长河里,并不是所有的教师都能载入史册,但是一个真心爱护学生的教师,会被学生终生铭记。

颜晓莹:

作为一名要下临床的学姐,我觉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要能在课堂中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并能用案例或者自己的方法让大家参与课堂中的学习,并在讲课的过程中融会贯通,能将以前的知识与现在相结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不仅仅能让同学们学会知识,还要让同学的运用知识,让我们能在下临床时运用书本上的知识。每位老师都有不同的方法,但每位老师都是我心中的榜样,都是以后学习的方向。

李斯珺: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对自己严格要求,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榜样作用,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适宜的教学风格的优秀老师。一名好的老师不仅仅是做好教学的工作,还会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激励和教导学生成长。

王文资: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在这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是老师一路教育与陪伴。我觉得我们学院的老师都是好老师,你们是我们人生当中的领路人,是教我们学习、做人的启蒙者之一。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不是一味地把知识点罗列给学生,而是引导我们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觉得我们学院老师的pbl教学思维就能够很完美地做到这一点。心目中的好老师,一百个人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我只想说感谢教我的每一位老师,是您带我面向整个世界,您的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您的教学在课堂,成就却是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赵思佳: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以案例为导入,生动形象传授医学专业知识,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课堂之外老师像朋友一般与学生一起畅谈人生理想或兴趣爱好。作为护理专业的老师,责任心与爱心必不可少,想必学生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宛如一盏明灯,将会指引着我们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