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梦想 新使命——上海中医药大学‘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之“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14

    529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驰教授受邀来我校为师生主讲“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此次讲座分享的内容是马老师近年来重大课题的研究成果,在分享中,他梳理了历史上的两条丝绸之路,并指出费孝通先生曾多次调研丝绸之路,他的构想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着相当的契合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丰富多元的文化,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考虑如何应对文化冲突,需要分析哪些文化能走出去。马老师分别从文化类型的器物层面和精神层面分别举例进行了分析,有大家熟悉的茶叶、瓷器、丝绸等器物层面的文化,也有精神层面的出版物、孔子学院、影视、动漫产品。在对这些文化分析中,马老师以谨慎的科学态度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从问题与现状入手,提出自己的思考。

 最后马老师认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机会很多,但难度也很大,在我们思考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时,需要我们盘点家当,讲好中国故事,用切实可行的业绩讲好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