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好老师,从做好青年班主任开始——康复医学院召开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研讨会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406

       为了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促进我校青年教师班主任制度的有序开展,921日上午,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在10116会议室召开。康复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强峰,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燕,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王鑫,入选班主任的青年教师及辅导员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康复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毕亚男主持,参会的老师们就青年班主任和辅导员们如何在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形成合力,展开了讨论。


会议开始,毕亚男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及青年教师班主任的主要工作职责。她强调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做好全体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体系。随后,各年级辅导员介绍了班级的基本情况,为即将担任班主任的青年教师们提供了工作依据和参考。

接着,与会老师们针对“如何与辅导员形成合力,做好班主任工作”展开讨论。我院青年教师班主任纷纷表示,会认真对照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辅导员共同开展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工作,参与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同时发挥自己的专业及学科优势,在学生专业认同、班级学风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王鑫副部长结合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规划和有效探索实践,并指出学院要以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为依据,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班主任的工作,使青年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思想及学业状况,发挥自己的优势,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刘虹副部长强调,青年教师班主任制度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的工作,她肯定了康复医学院在该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并表示教师工作部将通过开展培训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政治站位和思想高度。

 最后,周强峰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班主任在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发挥着指导和帮助的重要作用。希望即将成为班主任的青年教师们,能够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本次研讨会议就辅导员和青年教师班主任相互配合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成了共识,为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为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做出的有效探索和实践。

(康复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