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③ 董旭军:担当尽责,为党务工作倾注毕生心血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527

编者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712日,护理学院青年教师单亚维带着两名护理学院大二的学生一起探访了88岁高龄的董旭军同志,走进董老和其夫人居住了36年的小公寓,窗明几净,整洁温馨。让人尤为眼前一亮的是屋里的一台大屏电脑,这是老人为了紧跟时代步伐,而配备的电子科技设备。

通过回顾董老一生的历程,他们看到了生命川流不息的热忱、奋斗与学习不懈的初衷。生命的长河默默地流淌,有波澜湍急,也有平淡宁静。董老不仅见证了祖国的解放、奋进与崛起;也将个人的生命融汇到共和国的成长与发展之中,随时回应着祖国的需要与人民的需要。他所经历的峥嵘岁月同样值得我们铭记!

董旭军,1932年出生,19498月参加工作,曾任我校组织部部长,2004年至今任我校离休党支部书记。他热爱支部工作,关心离休群体,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铭记党员身份、书记之责,曾被评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系统“四好”党员和老干部系统优秀党员、我校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

口 述 实 录

(一)启蒙与学习

1949527日上海解放,我一早起来看见马路墙上贴着上海市军管会《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布告,深感共产党、解放军想得周到。76日,解放军在南京路上举行入城式,步兵、炮兵一路浩浩荡荡、威武雄壮,马路两边人山人海、欢呼解放军入城,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盛大、热烈的场面。后来某天我路过福州路天蟾舞台,解放军文工团正在公演《兄妹开荒》《小放牛》歌剧,得知解放军还有文工团,我感到十分新鲜,后来才知道毛主席说了,我们不仅要有手里拿枪的军队,还要有文化的军队。上面几件事促使我对我们党和军队产生了好感。不久后华东军政大学在上海招生,还是学徒工的我很想参军读书,正好遇上在上海读新闻系的同乡,他鼓励我报考军大,送我毛主席写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论人民民主专政》两本著作,让我好好学习。后来经考试录取,194984日我正式参军,这成了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

我如愿以偿进入军大预科学习,当时学习强调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我们学习都很认真。当时的《社会发展史》这门课程使我初步树立了劳动观点、群众观点、阶级观点、为人民服务思想,端正了入伍动机。给我们讲课是我们中队指导员,他讲得很好,有次课间休息,我经过指导员讲桌旁边好奇地看了一下,指导员就把我叫住,问我几班的、叫什么名字,生活、学习有什么困难。这种平等与关爱,也是后来我参加工作后尊重、关心同志与师生的源头。

(二)拼搏与奋进

董旭军年轻时的照片

1950年,我预科毕业后,转入华东军区青年干校学习机要业务一年。此后一直干了16年机要工作。机要工作比较苦燥,也很辛苦,24小时待命,来了电报及时、准确翻译,没有工作就学习业务。做机要工作也有一个好处,因为电报都涉及中央、上级机关方针政策、工作部署,文字都十分简要,对我们提高政治水平、写作能力很有帮助,也为我后来从事党务工作打下了比较好的政治、写作基础。

1959年,中央军委号召机关干部下连队当兵一年,我前往上海金山县金山卫一个连队当兵,先参加军事训练一个多月,接着到洋山岛打坑道十个月,打坑道非常艰苦,三班轮流倒,打眼、爆破、排险与运石,我都学着干。有时夜里还要一个人在岛上站岗。岛上的生活条件很差,我们住在当地居民弃用的房子里,环境非常潮湿,所遇的蛇都有碗口大。这十个月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大的考验,我也深深体会到基层连队战士的辛苦与奉献。

(三)整顿与建设

1976年,我转业来到上海。1978年,我调到上海中医学院,主要负责党委组织部工作。当时学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尚需进行整顿与建设。我们举办党员学习班、调整健全领导班子、处理突击发展党员、进行党课教育、用演讲形式表彰优秀党员、把医院党总支升格为党委等,强化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980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我们根据上级领导和学校党委要求,协助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处选拔了一批讲政治、精业务的年轻同志进入校级领导班子,选拔了一大批同志进入部处院所领导班子;对一些老同志的职级都事先进行了明确,让他们安心离休或退休,较好地实现了新老干部交替,为学校医教研工作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四)余热与初心

我于1992年离休,2001年被选举为学校离休党支部宣传委员,2004年起担任支部书记至今。离休党支部委员会由5人组成,其中离休的3人、在职的2人。2016年两位离休的委员提出不再承担支部工作,我考虑大家都已处在“双高期”,只有我们余下3人还可做些工作,而且老同志也还需要我们。为了顾全大局,我以老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支部工作我们3人又做到现在。

2005年,我们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教育后,在我的倡议下,支委会讨论通过,将支部两位同志助学捐款的个人行为变为大家的集体行动,2006年起开展“保持先进,贵在行动,助学捐款,奉献爱心”活动,参加学习活动的19名党员连续七年为我校两名困难学生捐款28000元;汶川地震31名党员捐款29300元。通过助学、赈灾捐款,不仅为困难学生、灾区百姓做了一点实事,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不要淡忘党的宗旨。

离休后特别是担任离休党支部书记后,我对学习如饥似渴,广泛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等知识,对于重要观点和数据都做摘记;对于听过的有关报告,我都会整理成文。此外,我还用了两年时间学习了电脑应用、摄影知识;写了大量学习体会和辅导材料,编辑了许多PPT,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打铁先要自身硬,只有自己学习好,才能组织、带动大家学习好。为了组织好每次学习,我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我想只要大家学有收获,我的付出就值得。因为各种变故,随着时间的推移,支部里能来学习的老同志越来越少了,我们就同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结对,一起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共有13个部分,我们组织了7次学习,每次学习都非常认真,先读后议,全部学完,组织一次综合讨论交流。平时我们还紧密结合形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国内外重要事件,内容比较广泛、形式多样。

董旭军离休后获得的奖状和他的党课讲稿

访谈人:单亚维 (护理学院)

杨骐卉、康瑞赋(18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