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④ 朱玲:不忘党恩,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261

编者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201971日,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晓丹,党委教师工作部张怡雯,曙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李晔访问了原曙光医院离休老干部朱玲,聆听她的成长故事。这天是党的生日,朱老师由于身体原因正在住院治疗中,病区里有不少和朱老师一样的老党员、老干部,在朱老师的提议下,他们自发组织了一次党员活动,聊聊自己的经历,谈谈多年来工作、生活的体会,一同庆祝党的生日。有幸参与旁听了老党员们的活动,他们用自己的成长、奋斗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党课,他们对党对国家深厚的感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是老一辈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一生的初心和使命,也应该是我们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追求。

朱玲,19318月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19493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党龄70年的离休干部。1959年春,朱玲从市委教卫部调至我校人事科工作,1966年调往曙光医院任曙光医院二支部书记,1976年起任曙光医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1984年离休。

初识新四军

朱玲出生在江苏省中部一个旧式家庭,即便家中为哥哥请了教书先生,她和她的姐姐也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1940年,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东进抗日,建立了苏中解放区。新四军在她家边上办了一个小学,在民运工作队队员的反复劝说下,朱玲的父亲终于同意让她去小学读书,那一年她9岁。学校里的老师大多是来自上海及苏州、无锡等大中城市的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在那里,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了新四军,认识了共产党员。

一直渴望读书的她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争分夺秒地学习,短短几年就学完了小学阶段的课程。1944年秋,朱玲进入苏中四分区联合中学就读初中,1945年下半年,她完成学习,由县政府分配至东台县三仓区朱灶小学担任教师,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在扫盲班给民兵和妇女们教学。

战争中成长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朱玲心里有些打鼓,自己才刚刚初中毕业,怎么当一名老师,上讲台又能讲些什么呢?东台县三仓区委书记的话鼓舞了她:“你们已经读到初中了,假设把这些学生全部带到初中水平,我们这个区就了不得了,全是初中生了,那是很有文化的小知识分子了!”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她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没有教材就和同事们一起编写教材,她教导学生们:“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可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在扫盲班里,面对民兵、妇女和青年士兵,她首先教会他们写自己的姓名,教他们把名字写在衣服的领子上或者是军帽里。

解放战争时期,教学的条件非常艰苦,东台、安丰、富安等城镇被敌军占领,而学校在离敌方据点很近的农村。敌人时常下乡清剿,形势紧张。朱玲和学校的其他教职工一起在区分部政府领导下采取分散游击的教学方式,坚持开展教学活动,终于迎来了家乡的解放。

加入共产党

1948年,在任教学校的党员同志指引下,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的朱玲开始认真研读党章,学习党的理论,遇到问题就向身边的老党员请教,提高思想认识,学习撰写入党申请书,积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朱玲珍藏的党章

1949年,因为工作需要,朱玲从农村调到县城担任小学校长,也是在那个时候,她通过了组织考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那时,家乡的几个城镇虽已相继解放,但连年来战争破坏、水灾侵袭、农村收成不好,农民的生活非常困难。面对困难,她没有悲观失望,也没有逃避和懦弱,不计得失,带领着学校教职工们坚持教学工作,展现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结缘上中医

1959年,组织上安排朱玲到我校人事科工作。学校成立初期面临着种种困难,不再站在讲台前上课的朱玲尽心尽力地为老师们做好服务,与领导和同事一起为培养中医药教育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期间,朱玲参与了学生毕业分配工作,她如数家珍地说出了许多当年毕业生的名字,对于当年学生们的成长表现出由衷的高兴与自豪。1966年,朱玲调至曙光医院,直至1984年离休。离休后她还曾长期担任离休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支部的党员活动,她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加班加点,积极开展工作,为曙光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朱玲表示首先要感谢党的培养,是共产党给了她读书的机会,让她能够自食其力,也给了她帮助他人和建设国家的机会,“我们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社会发展得这么好,全是我们的党带领我们一步步走过来的”。她尤其感怀离休后医院党委在她遭遇家庭不幸时(一年内接连失去了公公、丈夫、儿子三位至亲)给予的鼓励和支持,以及在她生病时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她说:“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我,我永远心怀感恩!”

寄语青年人

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历史,明确奋斗方向,同时也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访谈人:刘晓丹  张怡雯  李晔(曙光临床医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