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⑦严正:精诚奉献,不负居民健康重托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344

编者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7月23日下午,公共健康学院教师戎芬、朱明哲及公共健康学院2017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学生彭艳娇、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杨艺和金燕一起前往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感受优秀校友严正医生的工作环境,听他讲他和钥匙的故事。严正的诊室便是在社区医院大门右侧的“严正工作室”,诊室整洁,富有中医药文化特色。

严正,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1995年毕业于我校临床专业。他曾先后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个人、上海市首届十佳家庭医生、全国最美医生、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上海市优秀党员、全国十佳全科医生,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等荣誉和称号。

严正是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腰间别着一串钥匙在彭浦镇走街串巷穿梭了20多年。在彭浦镇,很多居民也许不知道严正的名字,但都知道有一个医术不错还很耐心的“钥匙医生”。他的面孔,很多人都熟悉,他的手机号不少人都存在手机里。走在小区里,严正经常被居民拉住问长问短。

严正的挎包是个小型的“工具箱”,里面有血压计、听诊器、针灸一次性用针、酒精棉球,还有化验单、治疗单、处方单,根据走访的病人情况,有时还会带着血糖仪和便携式心电图仪。

“钥匙医生”严正前后为居民们保管了56把钥匙,每把钥匙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他挑了其中3把具有代表性的钥匙,将它们的故事娓娓道来。

严正的钥匙串

口述实录

第一把钥匙:用真情打开心灵的窗户

这把钥匙自1999年以来已跟随我17年。当时我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万荣地段医院(现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已有四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一些赞誉,很多社区居民都知道地段医院里有一个医疗技术和服务态度都很不错的小医生,因为当时在地段医院工作的年轻医生真的不多。

这把钥匙的主人是郁老太太,当年她突发脑梗,肢体偏瘫,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老太太和家人都非常绝望。通过社区居民的推荐,他们找到了我,我根据郁老太太的病情制定了一整套的治疗康复训练方案,每周至少三次上门做针灸和推拿,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老太太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居然能翻身了,口齿也清楚了很多,老人全家惊喜万分。可这时她的丈夫被查出患了肺癌需要经常去大医院做化疗,不能在家照顾老太太了,一家人又陷入了困境。看着多病的两位老人,我就想多帮助他们一些,有时上门服务的时候,会帮着把配好的药带上,也会帮着一起擦身体、换衣服。老先生很感动,他说:“你这个小医生真的不多见,也不嫌弃老人脏,就像我的亲生儿子一样!”就这样,两位老人家也把我当成自家人。

有一天,老先生特神秘地拉着我的手,把家中防盗门、家门的钥匙慎重地交给我,希望我能继续上门为老太太治疗。我记得当时老先生就对我说了一句话:“严医生,钥匙你拿好,阿拉信得过侬。”看着老先生手里的钥匙,我犹豫万分,最后还是把钥匙收了下来,因为看着两位老人如此信任和依赖的眼神,我又怎能辜负他们呢!

渐渐地,“钥匙医生”这个称呼在社区里广为流传,来找我签约的病人越来越多,交到我手里的钥匙也在不断增加。有人问过我工作中有什么诀窍?其实就是站在患者的位置替他们多想一点。我个人总结了家庭医生“五心工作法”,进入家庭需留心、接待老年居民有耐心、收集病史要细心、治疗用药求精心、最关键是有责任心。

第二把钥匙:用专业捍卫社区医生的价值

为了让病人信任社区医生,我们要做的是让病人看到专业技术和更加全面的知识积累。第二把钥匙的故事可以说体现了这“五心工作法”对家庭医生的重要性。社区里有位梅老先生,已经90多岁了,因食欲不佳,在外院输液治疗了一周,病情也不见好转。我去老先生家发现他皮肤略有点发黄,反复翻阅了老先生的以往就诊记录,发现近来老先生的尿常规检查中除了有红、白细胞指标异常外,他的尿胆原、尿胆色素指标也明显异常,我怀疑有可能发生了阻塞性黄疸。正巧老先生解的大便还在马桶里,我顾不上脏臭,就蹲在马桶前仔细地观察,发现那大便就像一堆白色的石灰,于是我马上仔细地为老先生做腹部体检,基本断定老先生患的是胰腺部肿瘤,在与家属沟通后及时通过转诊平台为老先生转诊至大医院进行手术,手术确诊为胰头癌。及时的手术为老先生改善了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命。此后老先生和他家属逢人就说是严医生救了他。说实话这病如果到大医院住上一段时间,全面检查一下,肯定也查得出来,可就因为我在和病人接触过程中,留心患者的饮食和大小便,细心翻看病史,才能准确及时的发现疑点,解决了病人“病急乱投医”的难题。经过这件事,老人家就将家里的钥匙交给了我,他说:“我的命是你救的,以后我的健康也交给你!”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的职责!

第三把钥匙:用无私包容升华医患关系

第三把钥匙是用红绳绑着的,这把钥匙很特殊,因为它曾经让我对收钥匙这件事打过“退堂鼓”。那是前几年发生的事,有一个独居老太太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又需要经常出诊看病,子女在听到社区居民的引荐后找到我,便将老人家里的钥匙交给我,希望我能为老人看病。我将钥匙收了下来,也经常上门为老人服务。一天中午,老人蹒跚地到我的诊室,说她的钱包找不到了,问我是不是看到,我当时就懵了,心里很是委屈难过,如此尽心尽力却遭人怀疑,是不是不应该收病人家里的钥匙?好在老人的子女非常相信我,说:“严医生,我们相信你!”最终,钱包在老人家里找到了,老太太也向我道了歉。事情发生后,很多人劝我不要收病人家的钥匙了,也有人笑我自找麻烦,在考虑了很久后,我决定继续收下去,我想的是不能让一个小误会破坏了医患之间最珍贵的信任,我不能辜负那些信任我的病人!

说句心里话,做一名家庭医生很辛苦,上门出诊、预约就诊、签约建档、慢病管理、健康宣教、团队管理,工作细碎而繁琐,经常还要风里来雨里去,奔波穿梭在一栋栋楼宇间。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方便病人随时联系我,老婆有时开玩笑说嫁给我后睡眠质量也差了不少!可是,看到病人康复后激动的眼神,听到他们真诚的感谢,我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也光荣地成为了上海家庭医生制度改革的先行者和探路人。

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我们遇到了一个好时代,这个时代赋予家庭医生更高的责任,也给家庭医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而作为一名党员,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将更加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永葆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辜负社区居民给予的信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寄语青年人

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医疗改革的浪潮中,秉持勤奋、仁爱、求实、创新的校训,不断将伟大的祖国传统医学发扬光大,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祝愿母校上海中医药大学越办越好!

访谈团队:戎芬、朱明哲(公共健康学院)

彭艳娇(17食品卫生与营养专业学生)

 杨艺、金燕(17预防医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