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⑩何星海:担当尽责,让更多的人成为好医生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418

编者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715日,我校针灸推拿学院教师王丽桢、2016级针灸推拿专业学生司晓卉怀着敬意探访了原学校副校长何星海,何星海表达了对学校的深厚感情。访谈师生深切体会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医药事业得以蒸蒸日上,离不开这样一批以“艰苦奋斗”为工作作风、以“为病人看好病”、“让更多的人成为好医生”为工作目标的中医人的努力付出。

何星海,1960年生,1979年考入上海中医学院中医系,1984年至2018年在我校和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任职。30多年来,他亲身参与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践过程,也见证了我校的发展和成长。

一、求学于上海中医学院(1979-1984

问:请问当年您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上海中医学院呢?您还记得当年毕业时的憧憬吗?

何星海:选择学中医,一方面因为我的母亲是患肿瘤去世的,所以想要学医;另一方面因为在母亲治病求医的过程中我认为中医很有效果,所以选择考上海中医学院。

刚入学的时候,因为我是应届生,相对于其他同学年纪较小、比较贪玩,外加自己喜欢体育和文学,所以学习并不是很用功。我后来对于学习态度的转变,是受到了学长的影响。当时同学们年龄差距很大,年龄大些的同学因为有过社会经历,都非常珍惜重新获得的学习机会,他们拼尽全力刻苦学习,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正是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励了我,在学校老师的带领教导下,我心中所想的完全就是要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学习,要为中医药事业而奋斗,我们要做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就这样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我的愿望是当一名医生,但是毕业前夕,组织上找我谈话,希望我留校任职。我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了一名辅导员。

前排右二是何星海

问:经过本科5年的中医专业学习,您认为中医思想对您后来的生活、工作有产生影响吗?

何星海:有,影响很多。例如“此消彼长”“补虚泻实”“阴阳平衡”,中医对于疾病的认识如此,对于工作也同样适用。工作中的短板就是“虚”,那便需要补,包括个人能力、医院的发展,补短板,提升综合能力。30多岁的时候,我还血气方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我的性格越来越温和,这也体现了中医平衡的思想。中医的内涵包含了很多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当我们用中医的思维去类比,去解释当前现象或事物时,我们会更接地气,在工作交流中,大家也比较容易相互理解。

后排右四是何星海

二、在学生工作中成长(1984-1995

问:在最初工作的10年里,您的工作对象不仅有教师,同时也需要面对学生,那么对比30年前和现在的学生,您认为学生的状态有哪些改变?

何星海:现在学生的综合素养比我在校时要强许多,但是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不如当年。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学习动力、社会多元性的选择等。

问:每年九月迎来新生入学,到了七月老生将毕业踏上工作岗位,回顾您当时刚毕业接受新工作的心情,能给现在的“新中医人”一些指导吗?

何星海:对中医发展要充满信心。中国传统医学,或许我们由于它的高深而对它的形成或内容存在疑惑。但正如爱因斯坦最初提出的理论及预测在后来被不断证实一样,我相信中医理论的很多内容随着科技进步将得以证实。所以我们要对中医有信心,对自己的职业有信心。

三、拼搏,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1995-2005

问:能跟我们聊一聊您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故事吗?

何星海:我19953月去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报到,那年我35岁。当时的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面临搬迁,本身的基础条件和综合实力较当时另外两家附属医院稍显薄弱,条件也最为艰苦。我主动提出要去艰苦的地方闯一闯。现在回想起来,总结当时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工作,有几点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9年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领导班子合影

第一,艰苦奋斗。党在战争年代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那么在和平年代,党又该如何带领群众,又该带领群众做什么呢?唯有艰苦奋斗。当时面临医院搬迁、条件差的情况,有领导提议“中层以上干部不拿奖金”,在我的建议下,最后决定“领导班子成员不拿奖金”。当时我的想法是要艰苦奋斗,需要我们领导班子带头牺牲个人利益。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职工经过了近一年时间努力,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经济略有起色,收入和支出开始平衡,逐渐将重点工作放入各项学科建设。

第二,加强学习。结合当时中西医结合医院并不多,尤其是由中医医院转型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更是没有的境况,医院领导班子研究商讨后,决定改革创新谋发展,让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从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转评为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医院当时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标,根据国家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设标准逐条落实,包括向临床西医医生开设中医辅导班,扩大科室建设等。最终,199812月,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级评审中的最高分,成为上海首家中西医结合三级甲等医院,也是全国首家由中医医院转型而来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自此一跃而成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标杆。

第三,一心为公。很多个人的利益我们都把它放下,对自己严格要求,带动全员共同追求事业发展。我个人也曾被评上了“上海市员工信赖的好领导”。

第四,领导作风深入。我毕业后就完全没有再做一线临床医生了。来到医院后,我每天都会去医院各个角落转一转,包括急诊和手术室。只有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能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与群众距离远的问题。

四、重回母校上中医(2005-2018

问:经过了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10年工作之后,您2005年又再次回到了校园,在您的眼中,学校有变化吗?

何星海:有,变化非常大。第一感觉是陌生。学校从零陵路搬到了张江,全新的校园非常漂亮;其次是学校的规模,在合并了奉贤医专后,学校的老师、专业等很多都不熟悉了;第三就是在大环境的改变下,学生的能力和动力也有所变化。

问:回想三十多年在中医系统的工作经历,对于当初想做医生的愿望您有遗憾吗?

何星海:于我而言,组织对我倾注了很多培养和关心,我没有什么遗憾。虽然我没有成为一个临床医生,但正如有些领导和同事所说的,作为一个管理者可以“让更多的人成为好医生”。这样的工作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况且在工作中,在对问题的认识上,我并没有荒废所学的中医知识。曾经系统化的中医学习也让我在领导岗位上,对很多现象的看法做到“辨证施治”。

寄语感言

学中医虽然很辛苦,但要成为一个好中医这又是必经之路。一个中医学生既要掌握中医知识,也必须掌握西医现代知识。中医的成才周期长,需要长期坚持。对中医药事业要有信心,同时也祝愿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得越来越好!

访谈团队:王丽桢(针灸推拿学院)

司晓卉(16针推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