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⑭陈德兴:精勤不倦,为方剂学科建设倾注毕生心血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642

编辑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85日上午,青年教师班主任燕海霞、贾冬威,辅导员洪静及两名2016级中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来到位于天钥桥路的海上中医门诊部,看望方剂学老教授陈德兴,聆听陈德兴从医从教坚守的理想信念、奋斗故事及与祖国共成长的经历。

陈德兴,我校方剂教研室原主任,与共和国同龄,是祖国繁荣昌盛、中医事业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从教从医40余年,陈德兴不断创新方剂学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方剂教学质量,推动方剂学的学科建设。他逐渐探索出一条重视基础、强化技能,结合临床、训练思维,多元教学、开拓创新的教学之路。陈德兴兢兢业业、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孜孜不倦、踏实为学的治学精神令青年教师们叹服。

知青返沪,扎根中医

六七十年代,生物学专业的陈德兴由上海市卫生局推荐,作为知青赴黑龙江农场医院参加垦荒运动。1973年,经农场推荐,他来到上海中医学院医疗系深造学习。1976年,本科毕业后,陈德兴留任学校中药系方药教研组,及至2016年退休后仍坚守在中医临床工作岗位上。

扎根中医药工作40余年,陈德兴见证祖国从贫穷到昌盛,也亲历中医事业蓬勃发展的岁月。在他刚留校时,方药教研组在零陵路校区一号教学楼东面,后来教研室拆分成中药教研室和方剂教研室。40多年间,方剂学的教学、办公条件的改善变化是他在留校之初无法想象的,教学经费、科研经费也涨了数倍,方剂学科从无到有,当前方剂学位点获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方剂学课程入选上海市精品课程。

参与编写《中医方剂大辞典》

1986年,陈德兴作为副主编参与中国中医药管理局重大科研课题《中医方剂大辞典》的编写工作。《中医方剂大辞典》收载上自秦汉、下迄1986年底,历史跨度约2000年的1800余种中医药及有关文献中有方名的方剂9万余首。编者来自全国7家中医药院校及研究单位,近百名科学工作者编写12年,《中医方剂大辞典》全书约1800万字,分11册出版,是有史以来最完整、最权威的中医药典籍和方剂学大型工具书,填补了自明代以来中医方剂文献荟萃成书的空白,为当代中医方剂学中无出其右的划时代巨著。该书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基础研究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奖励。

编撰《中医方剂大辞典》的时光,陈德兴历历在目。中医方剂资料浩如烟海,经史子集、诸家百科都有涉及,编撰过程中参考文献逾千种。一首方剂涉及10余个项目,有方源考证、主治、方论、验案、后世发展、现代实验研究资料等,每首方剂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那时候电脑还未普及,所有的工作都是依靠手脑并用努力出来的。陈德兴说,当时白天有教学任务,不上课的时候就是写书,几乎从早到晚地连续工作,可没有人叫苦叫累,大家热情很高。

倡导“两基一考”,提升方剂教学质量

传统的方剂学教学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不强,基本功不扎实,临床处方用药应变能力不足。陈德兴倡导方剂学的“两基一考”(强化方剂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建设方剂计算机网络考核系统平台),全面提高学生学习方剂学的积极性与参与性,为临床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在这一倡导下,教研室开展早背方歌、多背方歌的教学活动,配合学校文化上墙方剂板块展示经典、常用方的方歌,注重方剂理论课程授课方法。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掌握程度在教学大纲中设置不同类别方歌的背诵要求,每年开展方歌考试,激励学生加强学习、夯实基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陈德兴在方剂学的教学过程中强调方剂的临床应用及临证变化,收集经典医案用于方剂临床应用的讨论,并结合名师工作室的工作,请名老中医开展方剂临床经验讲座,提高学生对方剂学的兴趣,提升临床实践技能。1985年,教研室在中医院校中率先开展方剂学实验教学课,此项教学改革突破了中医院校理论教学的传统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方剂教研室还同中药教研室、药理教研室共同开设中药方剂药效学实验课程,作为我校中医药教学改革的部分内容,创新尝试在中药、方剂教学中开展药效学实验教学。

陈德兴带领教研室建立“方剂计算机网络考核系统”,对教学大纲要求掌握的150个方剂按不同版本《方剂学》教材分别建立汤头歌诀数据库,并进行难易度分类,供不同专业、层次学生上机练习和考核。为适应港澳台学生的学习需求,数据库还收录了汪昂的《汤头歌诀》。2004年,方剂学分段考试试行,学生通过“方剂计算机网络考核系统”汤头歌诀考试后方可参加期末考试。这不仅打破了传统的考核方式,还充分考虑到各专业学生的学习特点,强化学生对方剂汤头歌诀的记忆,为临床打下扎实的基础。

创新方剂学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

方剂学是中医药相关专业的基础主干课程、中医理论与临床的桥梁课程。陈德兴带领教研室构建了适合不同专业、层次学生的教学大纲体系;在本科阶段的学生中全面开展方剂学PBL教学,使学生通过对教师提出问题的讨论、解决,巩固所学方剂学理论知识,增强将中医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联系及临床处方的能力,为临床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教研室还开展了方剂学案例式教学,采用文字案例、口述案例、多媒体案例等形式,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并予以适当引导,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思考和创造的能动性,增强学生中医辨证思维及临床思维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陈德兴带领教研室构建方剂学课程网络资源共享平台,向学生公开教学大纲、课件、名老中医方剂论坛讲座等资源;搭建与课程配套的虚拟校园网络平台,供师生开展互动交流。

不断推动学科建设

陈德兴在方剂学科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带领教研室建立方剂学实验室,推动方剂学硕士、博士学位点的建设。依托实验室平台,教研室多位年轻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逐渐成长为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教材建设方面,陈德兴担任多部《方剂学》相关教材、教学辅导书的编写工作。其主编的教材、专著有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方剂学》、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汉英双语教材《方剂学》及《中成药学》《方剂学速记》《名医教你千金方这样用》《方剂学习题与解析》等,先后荣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教材奖、上海市优秀教材奖等。

陈德兴教授寄语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与新时代同行,见证了共和国成长过程中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期间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也相信中医药事业的明天会更好,希望中医药高校的教师不忘初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尽心尽责、诲人不倦,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访谈团队:贾冬威 、燕海霞 、洪静

郑玉婷、杨雨昕(16中医学5+3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