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⑯严隽陶:勇担使命,为推拿学科建设发展奋斗终生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549

编辑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七月的上海,骄阳似火,729日,我校终身教授严隽陶应青年教师班主任邱慧、王强利和2018级康复医学院学生李文耀、杭伊颖、张佳佳、赵亚君、康晓茜之约,在康复医学院会议室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严隽陶和大家聊了很多关于学生培养、学科建设和医院发展的话题,他也非常关心青年教师发展和康复专业学生培养的问题。他将近一个甲子的光阴奉献给我校的医、教、研和管理事业,用他的汗水和心血浇灌这片沃土。

严隽陶,1942年出生,江苏苏州人,上海市名中医,我国海派中医丁氏推拿流派代表性传承人和现代拓展的奠基人。他曾先后担任我校推拿系主任、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我校推拿研究所首任所长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所首任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主任委员和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主任委员,第三、五、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上海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等;现任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康复医学院名誉院长和康复医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偶遇机会,投身中医,为之奋斗终生

中学期间,严隽陶家里有人患病,得推拿治疗而愈,这触动了他报考推拿医士学校,1961年毕业后,他留校任教。此后,他又先后师从一指禅推拿流派代表人物王纪松先生和㨰法推拿创始人丁季峰先生,分别继承两大学术流派的精华。在临床实践中,严隽陶不拘泥于传统,根据推拿临床疾病谱的变化,将现代康复理论和技术与传统推拿相结合,同时也将推拿镇痛原理的现代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痛症的治疗,显著提高推拿疗效,得到患者和同行的一致认可。严隽陶2005年成为上海市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导师,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名中医。

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推动学科发展

严隽陶致力于推拿学专业人才培养,认定既然从事推拿这个专业,就要将一生的心血付之于此。我校推拿系在其带领下,建立起推拿学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完整的教学层次。严隽陶本人不仅是中国推拿学大专、本科专业的第一批教师,也是中国推拿学第一批硕士生和第一位博士生导师。1987年推拿学本科专业教育部认证会在成都召开,严隽陶带领团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汇报并答辩。最终,我校推拿学本科专业成功通过教育部认证。1998年教育部进行中医学专业整合,拟将针灸、推拿、伤科、正骨等专业整合成针灸骨伤专业。听闻此消息,严隽陶及其同仁向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反映,陈述了“推拿与针灸同流共源”的学术观点,推动针灸推拿学专业的确立。

我校康复医学院成立前期,严隽陶立足于我国康复医学发展的阶段和我校学生的文化特点,为我校康复医学专业设置的国际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严隽陶还为我校护理学大专学历的建设及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立足自身,重视人才,推动医院发展

严隽陶还将大部分时光都奉献给了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最初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位于徐汇区岳阳路45号,周围有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五官科医院,还有兄弟医院龙华医院。作为一家建立不久的中医医院,四周强院林立,发展资源受限。有一次一辆满载外国人的大巴车上有位病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导游将其送到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当时情势紧迫,考虑到急救设备不及附近的中山医院,医院就当机立断派专人将病人护送到中山医院,节省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这也让严隽陶为医院的发展感到焦急。

经过努力,1995年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搬迁至虹口区大柏树地区。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不仅要承担该地区所有的中医诊疗任务,还需要承担西医医疗服务。当时医院西医人才缺乏,严隽陶主张在全国范围内广纳人才,在他和同仁们的努力下,1998年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成为上海唯一一所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

面对老一辈医务人员逐渐退出工作岗位的情况,为了解决医院综合医疗服务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严隽陶努力推动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专业的发展,为医院发展储备人才。2002年,经大学党委同意,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在保留原有建制的基础上与岳阳医院合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优势整合。合并后的联合科研团队在严隽陶院长带领下表现突出,以打擂台的形式获得评审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高分获得批准在岳阳医院建立“上海市针灸推拿医学临床中心”,为医院的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严隽陶看来,管理是一门科学,走上管理岗位,一定要管理专业化,才能做到“外行领导内行”。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成长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领头羊,迈进了跨越式发展的新历程。

重视教学,辛勤育人,桃李遍天下

严隽陶非常热爱学生,重视教学。对于曾带教过的学生,他至今都清晰记得他们的名字和工作中的点滴。他相信,只要找到学生的“共振频率”,就能培养好学生。严隽陶重视培育推拿学专业高级人才,培养出全国首位推拿学专业博士,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博士研究生15名、博士后3名。另外,严隽陶作为第三、五、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上海市高层次针推伤临床人才班导师,培养出了一大批中医高层次人才。

严隽陶教授感言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访谈人:邱慧、王强利(青年教师班主任)

李文耀、杭伊颖、张佳佳、赵亚君、康晓茜(康复医学院2018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