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⑳吴焕淦:砥砺奋进,投身中医针灸疗法的传承与研究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555

编辑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99日下午,针灸推拿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秦梦、秦元和岳阳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一行前往上海针灸经络研究所,专访了所长吴焕淦。吴焕淦向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研究之路,并特别介绍了团队的每个成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吴焕淦孜孜不倦求索岐黄之路的敬业精神、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胸怀令大家心生敬意。

吴焕淦,我校学术荣誉体系首席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两项国家“973计划”灸法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名中医,现为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免疫效应重点研究室主任、针灸免疫三级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中医药临床标准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针灸学会会长。

筑 梦

吴焕淦出生于浙江仙居,当时的仙居中医盛行,从小耳濡目染中医治病之神奇的他,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世纪80年代,吴焕淦在浙江中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从事灸法研究,自此与艾灸疗法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杭州,他收集了来自四所院校的大量体检数据,来回奔走于三家医院之间,对照肠镜检查结果发现艾灸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等效果显著。缘于一次偶然的机遇,吴焕淦以隔附子饼灸法有效改善了一位病患久治不愈的腹泻症状。此后,越来越多的结肠炎患者慕名找到吴焕淦求治。在杭州的这段学习经历为他此后在中医针灸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扬 帆

上世纪90年代,吴焕淦于我校攻读博士学位,跟随博士生导师陈汉平教授学习。19937月,吴焕淦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艾灸治疗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临床与动物模型研究”,该论文于次年3月被中国中医研究院评为首届“医圣杯”国际中医药论文一等奖。同时期,他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深入研究了艾灸的临床应用规律和作用机制,扩展了灸法的适应病种。

 “艾灸疗法要走向世界,疗效是基础,疗效机制研究非常重要,必须用现代科学方法来验证这一古老的疗法”,吴焕淦说。2008年、2015年,吴焕淦先后领衔了两个国家“973计划”项目——“灸法作用的基本原理与应用规律研究”和“基于临床的灸法作用机理研究”,用交叉学科手段研究艾灸的光、热如何在机体里发挥作用,基于临床阐释灸法的作用机理。

吴焕淦为肠腑病患者施灸

经过30年紧扣临床的探索与实践,吴焕淦在艾灸治疗难治性肠腑病症的理论认识、诊治规律、效应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创立了“艾灸温养脾胃,调和肠腑气血”的学术观点,在中医灸法治疗肠腑病症的技术与疗效机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多年来,他的团队开展了艾灸作用机制的系列研究,聚焦溃疡性结肠炎、桥本甲状腺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免疫性疾病,总结了临床诊疗规律,并取得确切疗效。团队研究成果相继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2012年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他本人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获得上海市第十五届银蛇奖特别荣誉奖,2017年获上海医学发展杰出贡献奖。

传 承

吴焕淦始终坚信,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想要发扬中医,除了自身的深耕,还要培养更多的传承者,让更多人认识中医、了解中医。吴焕淦极为重视发挥“传帮带”作用、传承中医流派精髓,他主持牵头申报的“陆氏针灸疗法”已列入上海市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自2001年以来,吴焕淦先后培养了博士后6名、硕博士研究生90余名。如今,吴焕淦的这些学生们大多是上海市和全国各省市中医院校的业务骨干,有的甚至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吴焕淦潜心带教,要求学生坚持学术理想,立足专业学有所长,心胸豁达而不重名利,以前瞻性的目光放眼世界。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被列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科技项目之际,吴焕淦敏锐地察觉到中医的机遇,将研究方向锁定脑科学,已选派青年研究人员前往具有优势资源的海外院校进修学习。

奋 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医疗卫生专委会副主任,吴焕淦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通过提案、双月座谈会和统战理论研讨会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他先后就创新和发展中医药文化、加强针灸学科建设、发挥中医针灸在医改中的作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改革中医药诊疗技术收费标准、规范中医养生保健行业、改善本市医疗执业环境及加强上海市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多份重量级的提案,可谓件件点到“穴位”。这些提案和建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积极地推动了中医事业的发展。

思 源

作为在外颇有建树的仙居人,吴焕淦从未忘记过自己美丽的家乡,并以各种方式不断回报家乡,推动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作为上海市名中医,他不仅凭借专业优势服务仙居人民,还多次组织上海的多位名中医到家乡义诊和指导,与仙居县人民医院、台州医学院开展合作,在台州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等,推动家乡医学事业的发展。他还与在沪的浙江同胞一起,以各种形式宣传家乡的山水、家乡的资源和家乡的人民,为仙居的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吴焕淦在仙居

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民主党派工作,吴焕淦都满腔热情、锐意进取,怀着传承中医国粹的执着信念,不遗余力地为中医针灸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出谋划策,在工作之余也为家乡的发展增添了力量。

采访结束后,吴焕淦向在场师生赠送了两份礼物,一份是由他和李璟主任医师主编的“973计划”项目创新教材《灸法临床实践教程》,另一份是他今年35日在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纪念信封和邮票,这两份礼物都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接过沉甸甸的礼物,吴焕淦对中医的热爱和责任让我们为之动容,肃然起敬,也指引着我们前行。

采访、撰稿:秦梦 秦元

录音、摄影摄像: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