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㉖陆春丰:身残志坚,用不懈和执着书写美丽人生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580

编辑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95日下午,由体育部青年教师刘佳丽、郑秀琴,护理学院2018级护理专业学生胡亚璇、贺欣怡组成的采访小组,在图书馆会议室与图书馆馆员陆春丰进行了面对面专访。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陆春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始终积极面对问题,认真踏实工作,乐观开朗,笑对人生。陆春丰一直用“努力且幸运”来形容自己的人生,充满着正能量。

陆春丰,现年41岁,自幼失去右臂,通过自身努力,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毕业后任职于我校图书馆,现为流通阅览部主任,多次获得部门年度考核先进。他对生活充满热忱、心态积极向上,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在陆春丰看来,“人的身体可以有缺陷,但人的人格必须健全”。他就是以这样坚定不移的信念,用不懈和执着书写着自己的柔韧人生。

正视自己,懵懂少年的求学之路

陆春丰在很小的时候只是知道自己和别人有所不同,但是他真正感到差异是在到县城读高中后,他第一次认识到自己是个“残疾人”。当时,陆春丰以年级第三的成绩考上县城高中,从一个偏远小镇独自来到县城。于他而言,新的环境里一切都很陌生,自他踏入高中的那一刻起,仿佛一切都变了。路上行人的指指点点、老师同学们复杂的眼神、小伙伴们的窃窃私语都让他感到非常震惊。他慢慢地有点自暴自弃,学习成绩也开始下滑。直至有一次区残联的领导来学校慰问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陆春丰没想到慰问对象竟是自己,他从未把自己和“残疾”两个字联系在一起,这件事对他触动很深。

年少的陆春丰无法接受这种“差异性”,当场转身就走了,头也不回。事后班主任找到他,说了让他一辈子都记忆犹新的一段话:“仰望天空时,什么都比你高,你会自卑;俯视大地时,什么都比你低,你会自负;只有放宽视野,把天空和大地尽收眼底,才能在苍穹泛土之间找到你真正的位置。无须自卑,不要自负,坚持自信,找回自己。”正是这段话,改变了陆春丰的一生,从此他慢慢从阴影中走出来,摆正心态,正视自己的身体缺陷。

陆春丰从小品学兼优,但身体的残疾让他在求学路上异常艰难。1997年,他以432分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残疾人考大学在当时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非常渴望读书,渴望学习知识。在学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多方面支持下,他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发奋学习。

踏实勤恳,用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在就业道路上,陆春丰也遇到了种种困难。“毕业季的时候,我投了许许多多的简历,一直都没有消息。”陆春丰说道,“好不容易读了个大学,想回报社会,但是找不到工作单位,也是很苦恼的。”直到《上海市残疾人分散安排就业办法实施细则》实施,犹如一道曙光重新照亮了陆春丰心中的希望。通过残联的联系,经过面试,他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陆春丰刚开始负责报刊收发,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遇到了当时的图书馆馆长,这位馆长了解到陆春丰的故事后找到了他,面谈后认为他很适合图书馆馆员的工作,后来陆春丰调到图书馆工作至今。

在工作中,陆春丰认真勤恳、兢兢业业,本着“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为读者服务,得到了领导、同事和读者们的一致肯定。从最普通的图书馆管理员,到现在担任图书馆流通阅览部主任,陆春丰主要负责图书馆二楼、三楼、四楼三个楼面的管理。除了负责平时的借阅工作之外,他还会处理一些琐碎小事,如调解读者之间的纠纷、解答学生对于借阅的疑惑等。陆春丰从没有因为这些事是小事而在态度上有所松懈,反而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认真处理好每一次事件,解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访谈中,陆春丰谈起这些工作来津津乐道,流露出对工作的热爱。

身残志坚,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

陆春丰进入图书馆工作后,响应部门号召,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赛事。从代表图书馆参赛到代表学校参赛,陆春丰付出的努力比常人要多得多。在谈到羽毛球时,他告诉访谈师生,在校教工羽乒赛中,图书馆的优势项目是乒乓球,在羽毛球这个项目上,整体实力还相对弱了一点。但他爱好羽毛球,希望提高水平,代表图书馆拿个好名次。通过多年的刻苦训练,现在陆春丰的羽毛球技术水平在上海高校职工中也是佼佼者。他曾代表图书馆参加学校羽乒赛两次获得冠军。作为学校杏蕴羽毛球社的秘书长,数次组织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高校羽毛球赛,在市“八运会”的高校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在2018上海市高校“李宁五羽轮比”羽毛球公开赛中获得亚军。在最近四年的年度社团评比中,三次获得第一名、一次获得第三名。陆春丰个人也在2005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残疾人”称号,同年被评为上海市中医药大学“五四”优秀青年。

2008年,陆春丰迎来了自己的爱情,迎娶了一位美丽大方、善解人意、富有同情心的妻子。次年,他们有了一个聪明、活泼、帅气的儿子。一家人经常会驱车远行、徒步旅行,并参加一些亲子夏令营。去年在安吉宝岛庄园举行的羽毛球亲子夏令营中,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羽毛球对抗赛,获得了第一名。

寄语青年

世上每个人都是有缺陷的人,只是有的人缺陷比较大,只要肯上进、多努力,一定能和我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

访谈人:刘佳丽、郑秀琴(体育部青年教师班主任)

胡亚璇 、贺欣怡(18级护理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