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㉘叶桃:勇闯商海,情系母校促发展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2173

编辑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99日下午,中药学院青年教师张永太及研究生郭靖雯、刘珍达组成的采访小组赴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总部,对我校校友、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桃进行了采访。叶桃在成长和创业中永不言弃的精神激励着青年学子勇于尝试、勤学善思,为国家、为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叶桃,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我校1997级毕业生。他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大学毕业后经过10余年奋斗,创建了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成为一位企业家。

叶桃出生于新疆,小时候生活条件相对艰苦,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叶桃已经进入高中,日子才一天天好起来。叶桃在高中时期阅读的《平凡的世界》和《年轮》两部作品都讲述了改革开放前后青年成长奋斗的故事,正处青春期的他从中获得了前进的启示,定下了人生目标。经过苦读,叶桃考上了我校。童年的苦难经历赋予了他早于同龄人的成熟和稳重,因其生活经验丰富、独立工作能力强,大学同学都戏称他为“桃叔叔”。

叶桃大学求学期间,他的老师们平易近人、诲人不倦,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时至今日,虽已毕业十多年,他仍对许多老师昔日的教导心怀感恩,如原学院院长陶建生、心理学授课老师章震宇、辅导员周强峰等。他深情地回忆道:“四年大学经历对我的影响非常深远。除了中医药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以外,我也参加了不少校内外的社会实践,增长见识、锻炼能力。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并认真服务师生,使我有幸与其他大学的学生会主席一起,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

叶桃大学毕业后,进入雷允上制药公司工作,先后任职工艺员、团委书记,其后加入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熟悉市场、积累经验。离开公司后,叶桃随即开始创办腾瑞制药有限公司。从做外包服务开始,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先后研发出多种广受欢迎的药品。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公司也进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祖国强盛是人民坚强的后盾,国家的发展与人民的尊严紧密相连。叶桃为了公司发展,曾在美国经营两年,亲历了外国人对待中国人从轻视到重视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恰是与国家的强大和不断发展密切相关。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国内外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叶桃建议青年学子应早做规划,早立志向,为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

叶桃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和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为了回报母校,他在学校设立了腾瑞奖学金。叶桃一直心系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相信日后一定会有国际化的大企业崛起。现在中医药事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他期望中医药领域的从业人员及青年学子树立远大志向,敢想敢做、刻苦努力,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寄语青年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我有幸成为这个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感谢党的领导,让我们能有这样的机会创业、拼搏、追梦。更加壮阔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访谈人:张永太(中药学院教师)

郭靖雯、刘珍达(中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