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援鄂医疗队青年代表在“杏林有约”午间沙龙“云相聚”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4-15浏览次数:919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我校系统227名援鄂医疗队员中,“80后”“90后”队员俨然成为“主力军”,他们用行动展现了作为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

413日,学校“杏林有约”午间沙龙活动邀请我校系统援鄂医疗队中的青年医护人员代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在云端与我校青年教师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活动。她们讲述自己的战“疫”经历,分享“逆行”武汉的心路历程,他们的故事激励了青年教师们无惧风雨、勇敢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虞亚琪

此生无悔入华夏,

来生仍在种花家!

作为“90后”,大学时期就入党的附属龙华医院护师虞亚琪是一名“老党员”了,却非常羡慕在战“疫”前线火线入党的新党员,“他们在国家有难、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刻奋不顾身的加入战斗,他们的勇敢让我敬佩,看到他们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我想我真正理解了入党誓词的含义”。

王婧

愿你一生努力,一生被爱,

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对于附属曙光医院心胸外科医师王婧来说,最开心的事是看到自己的病人恢复健康,安然出院。“在雷神山医院的那些病人更需要我们的关怀。”王婧和她的队友们不仅是他们的医生和护士,还是他们的亲人和朋友,一些患者出院后还和他们保持着联系,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倪溦

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

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1996年出生的倪溦是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的援鄂队员中年纪最小的护士之一,参与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刚到武汉时,因为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她身体抱恙发起了低烧,那时她真正体会到了患者的那种恐惧,幸好防护工作到位只是小感冒。在队长和同伴们的鼓励下,她很快调整好自己,恢复健康后又继续投入工作。勇敢的倪溦在武汉前线火线入党。

刘青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开,

唯努力不会被辜负。

愿所有考验见证成长!

刘青是一位全能型护理人才,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市中医医院分队的护理组组长,同时也是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当谈及与家人的离别,她说:“我们队里大多数的护士都是妈妈,有的孩子还刚过周岁,大家都义无反顾,没有提起家里的困难,相信当孩子们长大了知道自己的妈妈曾经参加过这样的战斗,一定会为母亲感到骄傲的。”

张琴琳

师为人率,任重道远,

此路漫漫,始终不渝!

附属普陀医院的护士张琴琳在武汉度过了25岁的生日,“我想这会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生日”,回忆起队友在生日那天给自己带来的惊喜和祝福,她至今仍念念不忘。

冯昱桦

为患者的健康而战斗,

是每一个医护人员的使命。

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护师冯昱桦没能在除夕夜和家人一起吃上几口年夜饭,就匆匆踏上征途,来到武汉最大传染病专科医院金银潭医院北三楼的危重症病房工作。她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考验,有了磨难才会有成长,有了离别才会更成熟懂事,我们要乐观的面对,有时候离开家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胡双双

 “90后”长大了,守护祖国和人民,我们义不容辞!

古有木兰从军,今有天使抗疫,此生入华夏,不悔!

附属第七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胡双双也在武汉火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早早就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主动要求支援武汉抗疫一线,“我一直引以为傲的是,我是一名中国人,疫情发生后,我看到全国人民都团结一心,我身边的医护人员没有一个退缩的,我感到非常自豪!”

李艳英

疫情当前,医者当先,

天职所在,不惧不辞。

虽我之力,若萤火之光,

但光多了,天也就亮了。

附属光华医院消化内科住院医师李艳英在出征武汉时曾许下三个愿望:“病人能早日康复”“早点和家人团聚”“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她高兴地表示,这些愿望现在基本上都实现了,现在她希望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邱李夏

当你想要放弃时,

想一想是什么使你坚持到现在,

你要为他们坚持下去。

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护士邱李夏也是在除夕夜启程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我一定不会给医院丢脸”,是她出发前的承诺。队伍中时刻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们给了她前进的动力,她也想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在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邱李夏在党旗下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她最激动的时刻。

青年教师感言

张可 针灸推拿学院第五党支部 助教

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9位从前线归来的白衣天使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中午,为我们讲述了她们在抗疫前线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和生活里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抗疫前线中难得的小温暖。她们大部分是与自己年纪相仿的“90后”,她们的努力,让我由衷地敬佩,真心为她们感到骄傲。

倪梁红 中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副教授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校系统“90后”医务工作者们响应祖国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武汉。在祖国危难的时刻,作为年轻一代,她们体现出的担当,向我们、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也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充满朝气、充满希望的未来。

耿朝辉 护理学院教师党支部 讲师

危难之际,方显中华儿女之英雄本色!除夕之夜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物资紧缺依旧站稳每一班岗,内心恐惧唯有自我消化、克服,牵挂孩子却只能选择前进、冒险,今天与9位我校系统援鄂的白衣天使们连线,我再次深切感受到在危难时刻,医务人员无悔的付出、无畏的勇气与坚定的信仰!是她们每一个人的坚守,点亮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希望。是她们,守护了我们在春暖花开时节依然拥有的平凡的幸福!感谢你们,祝福你们,祝福中国,祝福世界!

张菊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 讲师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高频词:责任,关爱,感恩。每位勇士面对疫情时都勇担使命,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提出赴鄂申请。在抗疫一线,她们是“百变金刚”,不仅医治身心,还身兼领操员、搬运工、修理工……被无数人感恩着的她们,话语中也充满着感恩。多么可爱可敬的人,为你们点赞!

朱音 科技人文研究院第四党支部 助理研究员

我是“80后”,听到这些年轻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分享,真是敬佩无比。在她们的故事中,都有着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深刻体验着羁绊与支撑,痛苦与希望。她们是有爱心、有热情、有担当、有志向的优秀青年,向社会传递着温情与勇气。我们的医学不是只有冰冷的数据,更多的是温暖的关爱与帮助。

      张可  针灸推拿学院第五党支部 助教

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9位从前线归来的白衣天使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中午,为我们讲述了她们在抗疫前线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和生活里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抗疫前线中难得的小温暖。她们大部分是与自己年纪相仿的90后,她们的努力,让我产生了由衷地敬佩,真心地为她们感到骄傲。以往,90后的身上被贴了很多标签,“矫情”、“吃不了苦”等。然而,在这次战斗里,相信大部分人都看到了90后的无畏,看到了中国力量。

        倪梁红  中药学院教工一支部  副教授

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我校90后的医务工作者们响应祖国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武汉。听了她们的分享和心声,由衷的敬佩。在祖国危难的时刻,作为年轻的一代,她们体现出的担当,向我们、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也让我们看到了祖国充满朝气、充满希望的未来。

        耿朝辉  护理学院教师党支部 讲师

“危难之际,方显中华儿女之英雄本色”!除夕之夜毅然奔赴抗疫一线,物资紧缺依旧站稳每一班岗,内心恐惧唯有自我消化、克服,牵挂孩子却只能选择前进、冒险,今天与9位上海援鄂医疗队白衣天使们的连线,让我再次深切感受到在危难时刻,医务人员无悔的付出、无畏的勇气与坚定的信仰!是她们每一个人的坚守,点亮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希望,是她们,守护了我们在春暖花开时节依然拥有的平凡的幸福!感谢你们,祝福你们,祝福中国,祝福世界!

        张菊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  讲师

今天中午在“杏林有约”与援鄂医护勇士们进行了一次特别的云约会。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高频词:责任,关爱,感恩。每位勇士面对疫情时都是勇担使命,克服各种困难第一时间提出赴鄂申请。在抗疫一线,她们是“百变金刚”,不仅医治身心,还身兼领操员、搬运工、修理工……被无数人感恩着的她们,话语中也充满着各种感恩,对病人、对家人、对同事、对党、对国家。多么可爱可敬的人,为你们点赞!

       朱音  科技人文研究院第四党支部  助理研究员 

我是80后,听到这些90后的年轻护士们的分享,真是敬佩无比。她们的故事中,都有着普通人的亲情、友情,深刻体验着羁绊与支撑,痛苦与希望。她们是有爱心、有热情、有担当、有志向的优秀青年,向社会传递着温情与勇气。我们的医学不是只有冰冷的数据,更多的是温暖的关爱与帮助。

 陈会花  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  讲师 

听了援鄂队员分享了他们在疫情一线的所见、所做和所想,发现他们也是有恐惧、有疲惫的一个个血肉之躯,只是强大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让他们战胜所有困难,与病毒做斗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向所有的白衣战士致敬!

        柏怡文  康复医学院教工党支部  助教

没有人天生就是勇士,但在这些援鄂医疗队员身上,我知道了什么是勇敢!在他们的分享中知道了团结的力量,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也像胡双双一样引以为傲的是“我是中国人”!这些援鄂医护人员,他们是孩子的母亲,也是母亲的孩子,背着重重的责任,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责任,看到了90后的担当,作为一名90后,向他们学习,不能奔赴一线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育人,将这份感动传承下去!

 冯玥  科技人文研究院第三党支部  科员

曾在战疫前线奋斗的医务工作者今日向我们分享了心得体会。面临危险和挑战,虽然他们也会恐惧、担忧,但他们把责任看的很重,以良好的心态应对艰难的工作。在抗疫的战斗中,他们展现救死扶伤的医德,彰显人道主义精神。与其说他们是英雄,更愿意说他们是战士,是勇敢的平凡人!向他们致敬!

        朱玉莹 创新中药研究院 博士后

听了我们附属医院前线战士的经历和心声,感慨颇多。他们都是年轻的医护人员,最小的是1996年,在这困难时刻,他们勇敢的奔赴前线,守护国人的生命,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以白衣天使为榜样,发挥我们每个人的作用,相信我们终会度过这艰难的时刻!

 胡佳亮 创新中药研究院 实验师

听了从战疫前线荣归的白衣天使们的感想,从内心敬佩他们能够在这么艰苦,危险的环境下坚持工作,为了祖国的抗疫事业尽心尽力。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在抗疫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首先要做好自身的保护工作,在人多的环境下,带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其次要向这些白衣天使学习,在工作中克服困难,尽心尽责。最后,在特殊的时期中,要关心身边人,守望相助!

        王丹妮  中药研究所(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中心)  分析检测员与设备员  

真的被前线的所有医生护士们感动到,她们舍弃了自己的小家,成就了我们大家。我印象很深的是会议中有一位医生谈到自己在武汉过生日,被同事们花了很多精力买到的蛋糕所感动。我在想,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不论是蛋糕店,抑或是快递小哥,此刻的每一个人不只是在传递一份生日祝福,而是在被这个特殊时期的令人动容的气氛所感染。生而为人,请务必爱国和善良!

        谢朝丹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党支部  讲师

有幸聆听了从战疫前线荣归的90后白衣天使的抗疫经历和心声,内心感慨万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身担多重身份(既是母亲,又是女儿)的女医护们毅然响应国家号召,不顾生命危险,奔赴战疫一线,用满腔热情,扛起责任担当,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医者精神,谱写出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向你们真诚地道一声谢谢。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王瑛  图书馆计算机教学支部  讲师

参加线上“杏林有约”活动,聆听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分享他们的故事,有介绍自己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的,有在武汉过了人生中最特殊生日的等等,一线“白衣战士”们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他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是医生是护士,是母亲是女儿,有害怕也有牵挂,在这场突如的疫情到来的时候,他们只是挺身在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更是真英雄!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舍生忘死!这群平凡的英雄是最美的逆行者、生命的守护者!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你们这样的平凡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感恩你们,可歌可敬的白衣天使!

        张庆光  交叉科学研究院  科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靠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积极向好的疫情控制态势。聆听了我校9位援鄂医务工作者代表分享的抗疫事迹,敬佩和感谢他们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宝贵的工作和贡献,他们身心力行,舍小家为大家,担当责任,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陈会花 讲师 基础医学院第一党支部

听了援鄂队员分享了他们在疫情一线的所见、所做和所想,发现他们也是有恐惧、有疲惫的一个个血肉之躯静好,只是强大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让他们战胜所有困难,战胜新冠病毒,最后战胜了这场疫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他们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向所有的白衣战士致敬!

        梁琨  中药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  讲师 

今天有幸聆听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白衣天使们在抗疫前线的经历和心路历程,深为身边有这样的天使们为我们负重前行而感动。胡双双护士的一句“我是一个中国人”让我印象深刻,正是有了你们这样的中国脊梁,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后盾为我们提供的保护,我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深感骄傲和欣慰。刘青放弃了与孩子的相守,毅然奔赴前线,正是你们放弃了与亲人的相聚,义无反顾地离别,才换来了我们的相守和团聚。感谢这些无私的医护工作者们,感谢你们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为武汉带去希望,为我们筑起爱的屏障,为祖国大地迎来春暖花开。

        关晓青  交叉科学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今天有幸参加了杏林有约线上沙龙活动,听了几位90后白衣天使的抗疫经历,深受感动。这次疫情改变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让我们重新思考了人生的价值。听着身边的人讲他们抗疫生活的心路历程和细节,佩服他们的勇气和爱心,在危机关头舍弃小我成全大家的责任担当,他们既是平凡的普通人,也是那千千万万个甘于奉献的伟大的人。和他们这么一群人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让我无比的温暖和自豪。

        赵妍  基础医学院第六党支部  讲师                  

很荣幸聆听了9位援鄂医疗队青年代表对她们在抗疫第一线工作经历的介绍。她们主动请缨,抛下自己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投入到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其不畏艰险、奋勇直前的精神令人钦佩。她们是新时代的楷模,向英雄致敬!

        李汉清 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实验师

今天听了九位一线援鄂医疗队老师的分享,受益匪浅。疫情来临,甚至有几位老师在除夕夜就整装出发,正是由于她们的巨大付出,才换回了这次“战役”的胜利。张琴琳老师的生日愿望、邱李夏老师的火线入党、李艳英老师的美好期望,有承诺、有温情、有坚守,感谢所有医护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严林  杂志社党支部  助理编辑

       早在春节前后,我就非常关注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相关消息,心生敬佩。今天听到9名90后医护人员的援鄂经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提到,在武汉工作的那段时间里虽然艰苦,但也不乏温暖感人的瞬间。听到这里,我湿了眼眶,困难时期,那份温暖来之不易,着实令人感动。

        翁玮  外语教学中心党支部    教学干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作为一名90后,发言的一线护士有几位年纪比我更小,还有的家中尚有高堂幼子牵挂。她们远赴前线,怀揣着家国情怀将生死置之度外,把与亲友的离别之情深埋心底,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怎能不令人动容呢!“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说得多好啊!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也应遵守疫情防治的一切规范,并尽可能地督促身边的人不给国家添乱。这既是为自己负责的行为,也是尊重一线医务战士们的最低限度的态度了。

 张幸  科技实验中心党支部  实验师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应该把疫情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变成通向幸福的桥梁,这才是教育的本质和追求。今天跟我们分享抗疫经历的都是90后医务工作者,我作为一名80后教师,应该向他们学习!牢记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不能照本宣科,要用现实去教育每一位学生,不能只当“看客”。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更是传播做人的道理!

  

党委教师工作部、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