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马越鸣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514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中药学院    马越鸣  

马越鸣,博士生导师,校“学术荣誉体系”讲席教授、教学名师。中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学三级实验室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及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分会常委、上海市药学会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1982年皖南医学院本科毕业留校任教,2000年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从事药理学/中药药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一直在教学一线耕耘,承担本科生药理学、中药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研究生中药药理学专论和中药药代动力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马越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心组织教学、认真传道授业,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获得了校教学名师的称号。此外,她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探索专业基础、实践能力、思想政治、中医药思维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的培养方法。近年来,她主编了《药理学》和《中药药理学》教材,其中《药理学》获学校优秀教材。

马越鸣悉心指导研究生,用智慧帮助学生克服所遇到的困难,用爱心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要求他们严谨治学、“尽己所能做最好的自己”,鼓励他们探索求新。马越鸣开阔的科研思路、严谨的治学态度、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们,由她指导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奖等。她个人也两度获校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从教38年来,马越鸣已培养了硕博士生50余名,为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优秀中医药人才。

马越鸣潜心进行中药药理学研究,主要领域: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致力于中药复方药动学/药效学联合的解析复方药效物质基础和配伍规律的探索。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基金、上海市科委、教委教课等20多个研究项目,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负责的项目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

马越鸣投入了大量精力到学科和团队建设中。马越鸣带领的毒代动力学实验室在2006年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LP认证;同时负责了上海高校创新团队(第二期)“复方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与创新中药研究团队”的建设,在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药效评价等领域取得了成绩。作为教研室负责人,努力为年轻教师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指导和鼓励他们创新研究,教研室已有多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带领教学团队获校”中药药理学”优秀教学团队、“药理学/中药药理学”对外优秀教学团队和药理学精品课程。(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