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教书育人的“第一粒扣子” ——第31期“杏林有约”教师沙龙暨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班主任师德专题教育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381


921日,31期“杏林有约”教师沙龙暨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班主任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在学校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精心安排了师德师风、知法守法、礼仪修身中医文化、校史校情五个第一课”,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在庄严宣誓中拉开帷幕。我校终身教授李其忠带领在场全体教师举起右手,共同宣读教师誓词:“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通过入职宣誓、师德承诺等仪式教育,进一步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为切实加强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班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新教师扣好教书育人的“第一粒扣子”,教师工作部把师德教育作为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环节,把立德树人作为“杏林有约”活动的亘古主题,精心设计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滋养教师“心灵”:

李其忠教授围绕“古训温习、为人感悟、授课心得”三个方面,结合自身数十年来“为学、为人、为师”经验,对广大青年教师提出勉励,期望他们“读好书、做好人、上好课”;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的符天山警长以“用法治思维指引教学实践与社会生活”为题,运用生动形象的实际案例,加以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引导教师们进一步提高法制意识,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顾平教授、陈美桦副教授带来了“教师形象礼仪第一课”,结合现场实操演示,指导教师“内修师德,外塑形象”,提升师者风范。

此外,教师工作部还组织教师赴博物馆及校史馆参观学习开展中医药文化、校史校情教育;送上富有学校特色的“师德师风大礼包”引导他们认真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助力新教职工新聘班主任适应新环境、迈向新征程。

在场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积极投入新工作岗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在提升师德修养中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志做“四有”好教师,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