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的“大先生”——陶建生教授走进第32期“杏林有约”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509


1028日中午,第32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活动在行政中心杏林院举行。本次沙龙特邀“阳光导师”陶建生教授与青年教师们交流分享,主题为“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活动由校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青年教师班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30多名教师参加

陶建生系我校中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中药药剂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潜心教书育人40余载,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活动交流中,陶建生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陶建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寄语的谆谆教诲,结合个人为师为学的心得感悟,分别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方面,具体阐释了成为一名新时代“大先生”的基本标准与具体要求。

陶建生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对待教育工作一定要精心思考,能奉献自我。他对青年教师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在教育上要有自己的思想,具有充分的自信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在专业上要有发展的目标,具有明确的追求和远大的理想,要把祖国的需要与个人发展紧密对标对表;三是在修身立德上要自尊自爱,做道德的模范、道德的楷模;四是在教学上要做能者,结合自身特色及专业特点,了解教育对象的需求,明确教学目标、能力目标、知识目标、素养目标。

活动中,在座教师结合自身在教育教学、学生培养工作中的心得感悟与陶建生展开热烈交流。陶建生勉励青年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新时代中医药事业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