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创新——张婷婷副教授走进第35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379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222日下午,“牢记使命强担当 勇毅前行新征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系列第三期教师学习交流会暨第35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在行政中心312会议室举办。我校“杏马”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婷婷副教授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创新”。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会议,并向张婷婷颁发“阳光导师”荣誉证书。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班主任等40余位教师参加学习交流。

张婷婷从历史维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发展,从理论高度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本质要求和理论创新。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

结合近期学习体会,张婷婷认为,其理论创新主要体现于三个方面,具体包括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批判性与超越性的统一、现代性与传统性的统一。她在交流中谈到,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上的现代化,作为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工作者,她十分期待今后在这一重点研究领域与本校其他学院的教师开展更多合作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与会教师专心聆听、认真记录、用心领会。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专题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深刻,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很好的辅导和帮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上下功夫,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全面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在今后的本职工作中,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积极的科教力量。[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