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践行育人初心——董志颖教授走进第37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26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9日中午,第37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在行政中心一楼杏林院举办。2022年“上海工匠”获得者、我校中药学院炮制教研室主任董志颖教授,以“弘扬工匠精神,践行育人初心”为主题,与参会教师开展分享交流。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会议,并向董志颖颁发“阳光导师”荣誉证书。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班主任等近30位教师现场参与。

董志颖系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她从事中药炮制教学和研究近40年,躬耕不辍,寓教于术,于2023年2月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2022年“上海工匠”。

活动中,董志颖深情讲述个人成长经历,从报考大学到留校任教,从担任学生辅导员到转岗成为专业教师,此后又历经行政管理、科研技术人员等多岗位的历练,最终回到她热爱的三尺讲台,扎根于中药炮制技术的教学研究一线。在活动现场,她展示了亲手炮制的中药饮片。

董志颖在交流中谈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刻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政治使命和重大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在谈到育人之道时,董志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与学生相处的故事,既严而有度,及时指正不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又爱而有方,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拉近师生距离。她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现场教师认真聆听,深受启示。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董志颖教授等优秀教师为榜样,立足岗位作贡献,学习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内涵的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到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之中,成为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