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强党性,立德树人担使命 ——邵水金教授走进第38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137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5日中午,第38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在行政中心一楼杏林院举办。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我校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主任、第五党支部书记邵水金教授,以“培根铸魂强党性,立德树人担使命”为主题,与参会教师开展分享交流。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会议,并向邵水金颁发“阳光导师”荣誉证书。 

活动中,邵水金结合工作实际和生动案例,分别从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支部工作等四个方面,与教师们分享了为人为师为学的心得感悟和党建工作的经验体会,他认为,教书育人需要“做小、做细、做实”“用心、用情、用功”,党员教师更应该立足岗位,引领示范,争做表率。

 在“课程思政”方面,邵水金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的理念就是传递做人做事的道理,要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好课堂一段渠,种好育人责任田,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是教师的本职工作。经过10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在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正常人体解剖学课程已建设成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他以该课程建设为例,重点介绍了三个思政目标和课程思政体系的三个模块、五个工作环节,并就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实践与研究,如何引导学生形成“感恩、敬畏、责任”的价值观等具体工作展开交流。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好“三度融合”,合理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要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做到思政教育和知识教育有机统一。

在“人才培养”方面,作为教研室主任,邵水金交流了引育并举培养青年人才的工作体会。解剖学教研室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为建设平台,以“经穴解剖实验室”为科研基地,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在教学上精心指导,在科研上凝练学术方向,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形成了一支具有“奉献、敬业、传承、创新”精神的优秀团队。作为研究生导师和大学生科创活动特聘专家,邵水金分享了指导学生的经验心得,通过讲述生动育人案例,他激励与会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在“学科建设”方面,作为严振国名师的传承人,邵水金深情回忆到,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得到了恩师的言传身教,其对科学探索的执着精神和在学科建设上的开拓贡献,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自己。从事解剖教学研究27年,他始终牢记恩师教诲,立足传承,开拓创新,严谨笃学:主编16本规划教材;将腧穴解剖学打造成为全国中医院校的标杆性课程;探索解剖课程思政的实践与研究,开展“人体解剖学第一课”教学;成立中国解剖学中医形态学分会,搭建全国学术交流平台;将经穴解剖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这些成绩的取得让他更加坚定了在中医解剖学科上攀登的勇气和决心。

在“支部工作”方面,邵水金表示,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要带头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活动中,他具体介绍了近两年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及党建特色亮点,围绕党支部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人体解剖学第一课、人体解剖学绘图大赛等育人品牌项目中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期待今后支部工作在加强合作共建、扩大宣传辐射、促进成果表达等方面更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代表就“如何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如何做到在专业课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等问题向前辈求教问计,邵水金的细致指导与经验分享让教师们受益匪浅。

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邵水金教授等优秀教师为榜样,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恪守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的力量。

  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