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四信青年说,资助育人谱新篇,我校开展“退役士兵进校园”主题活动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203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一体化新格局,上海中医药大学以第一届上海市“五育四信青年说”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活动为契机,携手普陀区华阴小学共同开展“退役士兵进校园,同心共筑强国梦”主题活动。我校七名优秀退役士兵参加活动。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上海中医药大学国旗护卫队周宏宇、李旭亮、杨俊豪三名升旗手和华阴小学的四名小护旗手共同完成了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我校升旗手展现出意气风发的军人风貌。

龙华临床医学院周宏宇作为退役士兵代表为华阴小学的学生们作了主题发言,他以自己参军入伍和学习中医的亲身经历,激发小朋友们的爱国热情,传播中医药文化,勉励他们志存高远、勤奋学习。

龙华临床医学院苏育杰、褚世杰曙光临床医学院赵江腾、杨曙鸿作为优秀退役士兵代表进行队列训练和擒敌术现场展示他们步伐铿锵有力,动作整齐划一,向小朋友们展现过硬军事本领,赢得阵阵掌声。

仪式结束后,我校退役士兵代表和华阴小学10位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小朋友们对中医药和军营生活充满好奇,退役士兵代表们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说明,分享个人体会,鼓励他们脚踏实地,学知识、学本领,努力成为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传承者和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华阴小学五(4)班学生付瑾川激动道:“我真正理解了爱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激荡在心间的报国志和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报国行。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为梦想时刻准备着,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亮色!龙华临床医学院2020级中医学杨俊豪我很荣幸也很幸运能有机会向孩子们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涯展示升国旗、队列、擒敌拳等项目。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相信小朋友们对军人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于国防事业的重要性有了更透彻的领悟。

通过此次活动,让受到国家资助和学校培养的优秀退役士兵走进中小学开展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反哺教育,既能激发受助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能推动中小学生榜样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上海市“五育四信青年说”学生资助育人主题活动背景下,学校将继续秉持开放共享、团结协作的精神,进一步凝聚教育合力,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学生资助育人系统,深入推进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