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优秀项目交流展示会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26


629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和优秀项目交流展示会在全球合作伙伴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高德毅,上海市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我校原党委书记张智强,复旦大学克卿书院院长汪玲,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旻,长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关守宁,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大凯,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季旭明,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副校长舒静,“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张黎声,教务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办主任、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长春中医药大学教师培训班、天津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筑梦班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亭立主持。

会上,舒静首先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10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朱敏充分肯定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并指导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以示范引领优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二是以教法创新强化价值观有机融入,三是将平台体系搭建作为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重要抓手,从整体上推进课程思政向纵深发展。

在经验交流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周天舒教授展示了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的路径。我校中药学院袁颖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芳教授分别从教学团队和思政教师—专业教师学术共同体的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在优秀课程展示阶段,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我校的五位教师分别从方剂学、遗传学、有机化学、英语语音及内经选读等不同学科门类的课程出发,展现课程思政微观层面的教学构思与实践探索。

专家点评环节,张黎声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汪玲教授从医学教育的课程思政发展、张智强教授从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高德毅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未来路径,分别做了精辟的分析和讲解。

张黎声教授

汪玲教授

张智强教授

高德毅教授

曹锡康在总结中指出,我校要继续发挥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策源地的优势,继续培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打造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对接新时期“大思政课”建设目标,形成具有中医药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