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宁教授当选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80


8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9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刘红宁光荣上榜!

刘红宁,男,汉族,19577月出生,江西赣县人,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刘红宁毕业于原江西中医学院药学系中药学专业,同年留校工作。时至今日,他已为江西中医药大学服务了整整41年。从青丝到华发,刘红宁始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高等教育和中医药振兴事业,先后入选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岐黄学者人选、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重磅荣誉。

温和而不乏睿智,质朴而不失优雅。刘红宁就是这样一位深耕教育一线,身兼师者、学者、传者于一身的行业标杆,他数十年如一日,已是桃李天下、著作等身、学养有加、社会公认的业界典范。他的身上展示着当代教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识功底,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耀眼光芒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色。

双惟”实践班是刘红宁经过20多年的思考探索在2006年创办。他致力于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改革与实践,创新了“教无类、学为先、重激励、育特长、促实践、有思想”的育人理念,构建了以“四自一养”为培养路径,倡导“赢在终点”的“双惟”实践育人模式。该模式面向全体学生,不设门槛,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提高,注重培养奉献意识与良好习惯,鼓励学生追求人生的不断完善和自我超越。2014年,该成果问鼎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实现江西省高等教育该奖项零的突破。

2017年,刘红宁启动了思维能力训练课程,他依托“双惟”实践班,创新了思维能力培养模式,将思维能力训练规范化、课程化、体系化,开设了《精神午餐思维训练》课程。该课程填补了传统人才培养方案中无思维能力培养专门课程的空白,一举拔得江西省当年金课建设评选的头筹。

2018年,其参与的《以标准引领全球中医药教育——中医药教育标准的创建与实践》再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成为江西省两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唯一一人!同年,刘红宁荣获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称号。

2013年至今,围绕培养优秀中医内科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目标,针对中医教育存在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技能传授难题,刘红宁又提出了“潜明合予”的教育理念,明确“德术一体推进、一体发展,育德中精进术,传术中融入德”的目标,提出“将潜明知识一并传授,培养学生感知、掌握和运用潜知识能力”的方法,并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岐黄国医书院进行改革与实践。该项目成果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中药药剂研究领域,他带领团队围绕中药固体制剂制造质量低、产能低、能耗高的难题,研发创制了中药固体制造设备8台套,替代进口设备,填补国内空白,推动了中药固体制剂制造绿色、高效发展。近三年节约外汇1685万美元,出口创汇1500余万美元,企业销售额113.1亿元。该项目成果202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江西省药学研究领域该奖项零的突破。

2020年至今,刘红宁兼任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院长、委市合作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优才学院”荣誉院长、《中医药文化(中文)》期刊主编,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理兼备”“医文融通”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科技文化创新与传播、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及评价进行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并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交流中,有力推动区域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文研究院、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