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臻心》——“师道三心”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0


教师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育人者先育己理念,以“师道永恒”为主题,开展“杏林滋养工程”建设,该项目入选首批上海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精品项目。2019—2022 年,学校打造出版“师道三心”系列丛书(《师道初心》《师道匠心》《师道臻心》),突出典型树德,讲好师德故事,以不同视角挖掘“上中医人”的从教初心、育人匠心、授业臻心,形成处处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育人氛围,激发教师内生动力。

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之作,系列丛书第三部《师道臻心》于2022年12月由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从学校历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人物的育人故事中,精心组稿编辑成册,弘扬高尚师德医德,展示典型人物风采,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奋斗实干,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本书收载的43 位优秀教师代表,均来自中医药教育一线。从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到抗疫战场全力以赴,他们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用行动彰显师者担当,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他们中,既有年过半百,甘为人梯,见证无数学生成长与进步的教授长者,也有富于创新精神,坚持教学方法探究,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培养的中青年教育实践者;既有精勤于课堂教学,笃志学生培养,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科教学骨干,也有垂身示范,带领学生共同践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科研工作者;既有医教研三头并进,长期耕耘在临床教育一线,桃李满天下的医者专家,更有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冲锋陷阵,身体力行传递伟大抗疫精神的白衣战士。每一位老师都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着新时代中医药院校教师的育人情怀和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成为一名好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师道传承,臻心至诚;师德为先,身正为范。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培养中医药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赓续前行!

(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