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举办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09-30浏览次数:136


920日,我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举办。本次大赛以“和衷共济·朋辈互助”理念为指导,以中国传统文化价值来表达和丰富当代中国的新理念。长期以来,我校探索“传统文化+”式心理育人工作,深度挖掘“和合”思想,分层分类有序开展。“和衷共济”是培育心理委员的核心理念。“和衷共济·朋辈互助”指班级心理委员同心合力共克难关,携手互助迎接挑战。2500年前的先秦典籍《尚书》已有完整的“和衷”表述,指人们彼此和谐恭谨、合作共事的精神状态。“共济”则出自2000多年前的《国语》,表示众人借助同一舟楫、共渡江河的行为状态。

大赛面向大二、大三年级班级心理委员,采用线上答题结合工作案例报告的形式进行,内容主要涵盖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班级心理委员基础知识与技能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等,引领班级心理委员和谐互助、奋发向上。

各学院精心筹备、踊跃参与。参赛选手们不但接受了系统培训,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新鲜橙”心理委员特训,选手们学习并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论知识及朋辈助人谈心谈话的方法与技巧。在疫情、军训、期末周等关键时期,他们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帮助身边的同学缓解焦虑,引导形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本次比赛中,班级心理委员大放异彩,展现了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有12位心理委员脱颖而出。未来,两位一等奖获得者将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比赛,展现上中医学子风采。

作为连接师生的桥梁和纽带,班级心理委员在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知识传播、活动组织、朋辈互助、危机预警等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我校将持续以“和衷共济·朋辈互助”理念为指引,培育一支德才兼备、同心一意的班级心理委员队伍,促进心理委员更好地发挥助人、自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构建和谐校园添砖加瓦。[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