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金16银9铜!我校学子在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第六届上海市咏春拳大奖赛中获佳绩​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11-12浏览次数:174

118日,2023兴业银行杯上海城市业余联赛聚咏堂杯第六届上海市咏春拳大奖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中心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总会指导,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办,上海大咏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黄浦区咏春拳运动协会、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近50名大学生参赛。本次大赛旨在为沪上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咏春拳学习成果和促进咏春拳爱好者沟通交流的平台,上海中医药大学岐黄咏春拳社指导老师王宾、刘佳丽带队参赛。

各校代表队精神昂扬的队列展示拉开大赛序幕,咏春拳选手齐聚一堂,同台竞技,互相切磋武艺,在赛场上挥洒着汗水,充满蓬勃朝气。

大赛分场地进行对套路比赛及对抗性比赛。在小念头、寻桥、标指、自选套路、技法对拆等套路比赛中。选手们各个目光炯炯,在一击一收的咏春拳动作中将刚柔并济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示出大学生们扎实的咏春拳基础。

对抗性比赛中,选手们按照体重分组,穿戴护具和头盔后,与同组其他选手进行散手、单黐手对抗。一局两分钟,共三局,每局间隔休息30秒。比赛采用综合评分制,在基础分中进行扣分,根据武德、心理、防守、进攻四项指标进行加分。这是一场技巧与灵敏度的对决,同时也是一场对自身勇气和判断的考验,选手们既尊重比赛,全力以赴将已学的技法运用于招式中,也尊重对手,即使输了也不气馁,而是拥抱对手,将中华武德和体育精神充分展现出来。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学子取得12169铜,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此外,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王宾、刘佳丽获评最佳教练员4名学生获评道德风尚运动员

咏春拳,不仅是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传统武术,又是历经实战考验的中华搏击功夫。此项赛事不仅普及了咏春拳文化,提高了大学生对咏春拳的认知度和学习兴趣,更让沪上大学生在习拳练武过程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增强了文化自信。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