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赛区二等奖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78

1111日,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赛区比赛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拉开帷幕。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上海高校的英语专业及非英语专业选手同台竞技。由2023级中医学屠呦呦班周星彤、王睿琳和针灸推拿英语方向沈陶同学组成的上海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在29所高校参加的复赛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决赛,最终荣获上海赛区二等奖。外语教学中心祁荣、施卫萍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今年9月,外语教学中心在校内举行了第六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上海中医药大学赛区选手选拔。周星彤、王睿琳、沈陶三名同学脱颖而出。在祁荣、施卫萍两位老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以及周恩、徐永红两位专家的指导下,我校代表队经过近一个多月的紧张备战,通过定期讨论和排练,广泛收集资料,设计和开发了以药食同源为主题的跨文化沟通案例,并深入分析冲突原因,提出了有效解决策略。他们在复赛现场不仅完美呈现了案例,而且对文化多样性的阐释受到了评委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晋级决赛,并最终荣获二等奖。

外语教学中心紧密结合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和中医药对外交流的需求,不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我校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在中医药领域的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医药故事。在本届比赛中,我校选手从跨文化视角深层次剖析中医药文化的特色与内涵,以流畅的英语语言表达能力、全面的跨文化案例分析能力、扎实的中医专业能力和精湛的团队合作能力,在高水平的赛事中展现了良好的跨文化风采。外语教学中心以赛促建,有力推动我校跨文化外语教学进一步发展。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外文学会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大赛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为宗旨,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精神,为高校师生搭建一个展示跨文化能力风采,交流跨文化教学经验的平台。复赛包括跨文化交际案例开发与展演、名言名句解读 2 个环节;决赛包括知识问答、情境述评、讲述中国故事 3个环节;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完成各个比赛项目。(外语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