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暨师德师风考核与监督工作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5


1220日下午,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暨师德师风考核与监督工作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行政中心42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周斌、副校长杨永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师德师风考核与监督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慧华主持。

会上,朱慧华就2023年度学校师德师风考核情况作工作汇报。她指出,今年是我校师德考核办法修订实施后的第一年,根据上半年专项调研中听取的意见建议,学校通过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增强了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学校以师德考核为抓手,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警、坚守师德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随后,党委教师工作部具体汇报了本年度“教师思政平台”信息化项目建设情况,围绕“信息管理、学习教育、监督预警、考核评价、师德档案”五大功能模块介绍了项目成果及建设成效。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人事处、纪委、科技处、保卫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部门协同,大力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展开交流。与会人员从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健全会商协调机制、建立奖惩联动机制等方面进行研讨。

杨永清强调,“人才强校”战略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支撑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要坚持高线引领,强化师德教育、深化机制改革、整合优势资源,将师德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二是要严格底线约束,把好“入口”、守牢“底线”,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与师德“一票否决制”,将师德评价与人才管理工作相结合。三是要促进部门协同,将信息技术与教师思政工作相结合,注重运用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分析研判教师思想动态,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要不断探索工作新载体、新抓手,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周斌在讲话中指出,要积极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师工作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的“大教师工作格局”。一要聚焦着力点,党建引领抓牢师德建设重心,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高标准落实,以高水平教师队伍支撑学校“十四五”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二要形成合力点,贯穿纵向“过程”、加强横向“协作”,将师德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教师日常管理中,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联合调查和处理机制,协同联动增强师德建设实效。三要找准发力点,加强防控师德监督重点领域。他表示,要坚持思想铸魂,在教育润德上更深化;强化精神引领,在典型树德上广辐射;严格考核监督,在规则立德上再发力;搭建沟通平台,在师生关系上促融合。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