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召开2022-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推进会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211


新年伊始,中医学院以一场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学生工作大会谋新篇、开新局、聚新力。13日,中医学院2022-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推进会在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学校“生生”导师团团长、终身教授段逸山,杏林春华导师团团长、终身教授刘平,仁术合一导师团团长、退休党委副书记顾攸美受邀出席大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图书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体育部等党建共建单位,上海市档案馆、陈云纪念馆等合作单位的相关同志,青年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家长代表、全体在校生参加会议。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佩丽主持会议。

大会通过总结展示的方式回顾过去一年学院学生工作,呈现党建引领更加有力、育人特色更加鲜明、育人氛围更加浓郁、育人成效更加彰显的可喜局面,展现“育人者”“奋斗者”“学习者”众心攒紧、团结奋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本科生党支部、学院分团委选送引双展入校情景党课《精神伟力,医路奋楫》,再现中医学子与革命先辈“隔空对话”,坚定理想信念的情境。“生生”导师团、“杏林春华”导师团将荣获2023年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的心理情景剧《萤火》搬到师生身边,2021中医学(5+3一体化)严恺洁、余永霖、韩东俊等7学生重现走出心理困境的生命力量。诗朗诵《诗词礼赞二十大,中医青春正飞扬》荣获第六届杏林杯师生朗诵赛一等奖,陈云纪念馆高智亮、“生生”导师团导师张挺、辅导员霍鹏韬携“生生”文化讲师团再诵再传党音。作为学院深耕十余年的特色品牌“闻鸡起武”,由学院分团委副书记蒋日磊、体育部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主任王宾和学生陈昭羽等演绎八段锦传递“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时代强音。

中医学院副院长李海峰宣读2022-2023年中医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的奖项。与会领导向获得荣誉的个人和集体颁发证书。用中医药文化点亮莘莘学子学医之路、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生生”文化讲师团,通过4年多的躬耕实践成为中医学院文化服务特色志愿项目。大会举行“生生”文化讲师团换届、指导老师聘任仪式。王庆其、段逸山等10位名师名医、骨干教师受聘“生生”文化讲师团指导老师。换届仪式上,段逸山向中医学子发出“寄语”,表达对“生生”文化讲师团讲好中医药故事,继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热切期望。

大会善用“大思政课”,释放中医药文化育人动能。随着悠扬的上课铃声响起,“杏林春华”导师团初心学堂开讲。团长刘平,导师何兰萍、赵心华,辅导员王飞携中医学(屠呦呦班)学生现场上一堂弘扬青蒿素精神的人生大课。从古籍经典讲述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创新,从科技创新重大成就讲述科学家精神,从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讲述中医人的责任使命,实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的有机融合,推动学生思政教育课堂的延伸、格局的拓展和平台的提升。生动的情景剧把屠呦呦的人生经历、动人事迹和时代场景,打造成这场“大思政课”的生动教材。刘平团长现场为学生讲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激励学生立大志,成为传承创新中医药的医学科学家。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学生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她对一直以来支持学院学生工作和关心学生成长的各职能部门、党建共建单位、导师团导师们致以衷心感谢。夏文芳激励中医学子在成为“强国一代”的赛道上“争典型”,希望学生们懂得感恩、博学广记、学会淡定。

这场大会催人奋进、令人自豪、让人振奋、暖人心怀,有师生互动的幸福,有家校共育的努力,有生生同庆的欢笑,是奋斗者奋进新征程的阶段性总结,也是谋篇下一阶段新局的开始。会后,中医学院“生生”导师团、杏林春华导师团、仁术合一导师团前往分会场召开工作研讨会,教师们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医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本任务献计献策,奋力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再攀高峰。

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