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行走祖国”教育活动“卓越健康共行奖”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03


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当代大学生真实了解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加强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感受新时代召唤,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大有作为、贡献力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于2021年启动开展“行走祖国”教育活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认真筹划,连续多年积极组织师生参与,2023年牵头上海六所高校赴甘肃兰州开展教育活动,带领学生感受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育人成效显著,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2021-2023年度“行走祖国”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卓越健康共行奖”。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引导当代大学生切实了解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加强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20237月在上海市教委学生处指导下,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杉达学院组成“行走祖国”甘肃团,组织受资助学生和资助工作者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行走大美甘陇”2023年上海高校“行走祖国”教育活动。

本次教育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策划活动内容、设计活动路线,最终确定了以“诚信·感恩·励志”为中心的活动方案,并完成了参观当地一所有特色的高校,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一场资助政策宣讲,寻访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访当地一家代表性企事业单位,走访一户困难学生家庭的“六个一”工作内容,通过实地走访、交流研讨、现场宣讲等形式,大力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使高校资助工作更具感召力和示范性,也更有利于帮助贫困学子减轻家庭经济和心理负担,切实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对他们的关怀与温暖,发挥国家资助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

 “行走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资助育人工作的创新探索,学生在“行走”中重温生动的历史,在“行走”中感受社会发展的变化,在“行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行走”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上海中医药大学始终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也将进一步拓展资助渠道、加强资助宣传、提升资助成效,通过资助工作引导在校大学生牢固树立责任在肩、勤奋学习、砥砺奋进的远大志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