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拥军教授领衔的“骨健康服务”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564


教育部近日正式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团队入选。其中,我校王拥军教授领衔的“骨健康服务”教师团队也成功入选。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毅然放弃了国外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祖国,带领科研团队八年如一日,为了国家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取得了一批令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黄大年教授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国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引导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持续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教育部于去年下半年开展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我校王拥军教授领衔的“骨健康服务”教师团队是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上海高校首批“创新团队”、上海市 “科技创新优秀团队”。该团队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至教育全过程,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思想放在学生教育的首要位置,提倡“一体二翼”的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自尊的品德、自强的精神、自为的能力”人格培养为基本,以“对党和祖国要忠情、对人民要热情、对事业有感情、对集体有友情、对家庭有温情、对生活有激情”的“六情”教育为导向,以 “三路”育人(引路、铺路、养路)为途径,以“六结合复合型人才培养” (中医与西医结合,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医古文与外语结合,医药学与生命科学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业务技术与管理能力结合)为原则,建立了“科教融合、协同创新、传承发展”的新时代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该团队立足于“骨健康服务”宗旨,坚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方向,以不断提升中医药的现代科学性和国际认可度为目标,弘扬中医骨伤及康复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创新发展了“骨健康服务”体系,形成了“内调气血脏腑,外调筋骨失衡”的防治原则,建立了“预防、治疗、康复、养生”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创立了“十二字养生功”“筋骨平衡操”等富有中医特色和优势的系列技术,开发出13种“简便效廉”的治疗方案,并通过“骨健康服务直通车”“中医医疗联合体”“名中医下社区”等方式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患者前来就诊,已经在2600余家医院和社区推广应用,免费赠送38000张“十二字养生功”等健康资料,已有300多万人次接受了骨健康服务,从而系统、科学、有效地预防了骨疾病。(康复医学院  脊柱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