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做学生的益友良师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280

“导师团”是我校实施的一种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旨在通过发挥“名师”“名家”“名医”的积极引领作用,破解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难题。护理学院“桃李芬芳”导师团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该导师团不断了解学生的需求,努力解决学生的困难,为学生提供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构建了隐性教育体系,凸显出团队的整体力量,形成了校园名牌效应。
 
以身示教,贴近学生生活
“桃李芬芳”导师团的成员包括每天给学生上课的教师,他们是学生身边的榜样,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导师们通过开展活动与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从而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和思想状态,不仅有助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也让导师团工作的开展更有成效。被问到“参与导师团活动有何感受”这一问题时,有学生回答:“平时我们和老师的接触基本都是在课堂里,而通过导师团活动,老师们变成了我们的贴心朋友。他们会讲述自己失败后走出困境并获得成功的经历,让我们受到激励、看到希望,对自身未来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针对学生对献血的误解,“桃李芬芳”导师团为学生们开展了无偿献血班会活动。导师吕伟波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解除了学生对献血的错误认识,消除了他们的恐惧心理。吕伟波对学生说:“收获是一种享受,付出有时也同样是一种享受!生命因爱而精彩,因奉献而闪光。”“献血既是一份爱心的给予,又是一份健康的储蓄。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扩展生命的宽度。”有学生在活动后这样说道。
 
立足实际,指导职业规划
“桃李芬芳”导师团组织学生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讨论,在活动中导师们引导学生畅谈职业目标与理想。有的学生想做一名护士,有的学生准备考研,有的学生打算出国继续深造,还有的学生想做教师和公务员等。
在学生们谈完自己的规划后,导师们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在解答学生疑惑的同时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导师周洁对每个学生的想法都给予赞同和鼓励,还讲述了自己填报高考志愿的经历。她说:“护理专业不是我最想报考的专业,在家人的干涉下不得已而填报,我也曾经彷徨过、犹豫过,但是直到真正从事这个职业后,才感受到这个职业的伟大与重要,开始热爱这个职业并坚持至今。”这段话让学生们颇有感触。周洁鼓励学生们多去医院走走、多去了解护理岗位,并希望大家正确地认识自己,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及职业前景做好职业规划。导师吴彩琴谈道:“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的规划,合理规划职业方向是迈向成功人生的第一步。”
该项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有学生说:“通过活动,我深刻地认识到,树立人生志向是扬起理想风帆的关键一步。我们应主动参加与职业发展相关的学习实践活动,正确认识大学生活与未来职业发展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