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梦想 新使命——上海中医药大学‘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讲座“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30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深刻内涵,学校从4月到12月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激励教师进一步提升境界、转变作风、实干,争做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现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特别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马驰教授前来讲座“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马驰,毕业于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文艺理论,特别是20世纪后期至今国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美学理论、文化理论的研究。独立完成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独立出版学术专著7部,合著20余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不少研究成果获得各类奖项。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讲座主题: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二、讲座内容: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如此复杂的文化纠结现象,两千多年历史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有明清以来开始传入中国并且现在仍在传入的西方文化,还有近百年的革命文化,这三种文化如何取舍,如何融合,是中国文化能否走出去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因为当你向别人宣扬你的文化时,你首先要告诉人家你的文化到底是什么。讲者将从器物和精神的不同层面选取有代表性的文化类型的考察经历,梳理这些文化类型的当下状况,并阐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具体实施的案例。
三、讲座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8年5月29日(周二)下午13:30-15:30。
地点:教学楼6301室
四、学分
本次讲座预计名额80人左右。本次讲座计学校继续教育学分1分,请前来听课的各位老师带好培训卡。
五、  报名事宜
联系人:许瑜函  项乐源  教师发展中心(行政楼219室)
电   话:51323071  
 

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