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梦想 新使命——上海中医药大学‘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之“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一从善读到提升”顺利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348

    517日,全国优秀人文社科科普专家江南大学的庄若江教授受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务处特别邀请前来我校主讲“遇见更好的自己一一从善读到提升”。教师工作部刘虹老师对此次活动的设计目的进行了分享,并对庄教授的前来表示热烈欢迎。教师发展中心项乐源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在讲座伊始庄教授便借用杨绛先生的话指出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善读可以帮助我们造就一个更好的自己,然而,何谓善读?如何善读?带着这两个问题,庄教授通过名家名著的分享娓娓道来。在讲解中,通过分析大家熟悉的作家和作品让在场的老师深刻感受到如何在阅读中通过对作品主题的解读、时代背景的把握以及对作家精神轨迹和心路历程的分析,深层解读作品。最后通过列举分析辛弃疾、李白、毛泽东等人的诗歌,展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或大气磅礴,激情豪放,或精致入微,细腻温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