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言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563

一、学生代表

中药研究所 中药学专业 22017109  陈毅:

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习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与青年学生分享的读书心得,对我们青年是一个鼓舞,也是为我们点了一盏明灯,作为一名中医药的青年学子,我们在传承中医药的同时,也更肩负着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的使命,用实际向更多人阐释中医药,一名中医青年,也必须广读,精读,从各方面提升自己。

研究生院 中药学专业 22017493  施春燕:

作为中医药学子,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是中华民族所处的最好的时代!我们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具有时代的使命!对于我们中医药行业!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医药的传统文化,求真学问,学真本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药研究所 中药学专业 22017124 曹宁:

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认识到作为新一代中医药大学的学子,身上的责任十分重大,油然而生强烈的使命感。

中医药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现代西医的影响下,受到强烈的冲击。作为中药专业的硕士,我认为,继承和发扬中医药是我们的使命。诚然古人留下的中医药典籍中,有一些糟粕,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下,这些糟粕也被我们发现和遗弃。但是中医药传承至今,也展现了其强烈的生命力,不仅有系统的理论知识,也是经得起实践考验的。很多我们以前没有理解的治疗方法,尤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得到了验证,科学方法有很多,但是殊途同归,所验证的事情总归是客观真实的。而且很多中药的对于一些当前难以解决的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也展现了中医药人的智慧。作为新一代传承者,我们必将尽己所能,向世界推广我们的医药事业。

研究生院  中西医结合康复学22017374  米蕴慧:

五月二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各位师生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的重要性,教育于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性,我们新一代青年于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性,我们党中央,政府一直将培养高素质人才当做一项重要任务,这就提醒我们,要抓住在校学习的时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代表了中国新一批的国之力量,只有我们充实自己,才能为国家发展做贡献,我们国家才能尽早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创新中药研究院  中药学专业 22017381 吴阳阳: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这不仅给了我们鼓励,也为我们在今后的道路发展上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到“青年人是追梦人和圆梦人”,我们在追求个人的梦想的同时不能忘记国家的理想和奋斗目标,要以十二分精神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中药研究所  中药学专业 22017143  陈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当代中医青年,既要学习好传统医药文化知识,更要肩负创新提高的使命,对传统中医药有充分的信心,大家才能团结一心,振兴中华!

中药学院 中药学专业 22017094 潘杰:

作为当代中医药青年 在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同时 必须肩负起历史的使命 即发扬我们传统中医药文化 为此我们应该实事求是 刻苦钻研 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研究生院  22017496  谢竹青:

新时代,新机遇,更有新挑战。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新姿态、新精神、新作为,力行爱国、励志报国,在机遇面前昂首阔步,面对挑战不卑不亢、勇往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教师干部代表

基础医学院 讲师 李小茜: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北大建校120周年校庆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简短而又具有深远意义的讲话,我在深入学习之后,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并提出高校要围绕3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语,勇担责任、牢记使命。

结合讲话内容,高校的3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我校一直在贯彻实施的。我校重视立德树人,围绕这个原则,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教职工都在如何更好地树立师德师风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我想到去年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德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展示,在准备以及实际展示的过程中,我又一次实实在在地体会到身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专业知识深厚,而且要重视以德育人,同时学会了如何将德育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贯穿于课堂。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定会时刻注意师德师风的树立,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与思想觉悟,值好每一班岗,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针推学院 副教授 王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储备和输送优秀人才,是高等教育的共同使命。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作为高校一线教师,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为,将党的思想传递给下一代,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面对“互联网+”趋势的发展,课堂教学也要结合时政热点,关注学生赞什么、踩什么、传什么,从学生的兴趣出发,积极引导学生思想,提高教育教学的实践性和趣味性。

科技人文研究院  副教授 梁尚华:

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以及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会如下:

一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任重道远。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在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仍然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力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办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我校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达到了全国较为领先的水平,但是,如何继续发挥全体师生的积极性,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真正实现“一所受人尊敬的大学”的目标,还有待进一步努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全体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总书记的说法,好的教师有四点要求: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独特环境和师资队伍,我校近几年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导师团工作,课程思政工作,骨干教师激励计划工作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也取得较大成效,今后,仍需要在学生和教师的沟通环节开展深入细致的各项工作。一方面,有助于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将教书育人和教师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点点滴滴的细节,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四点要求: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对于大学生而言,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高校在培养人的各类实践、各个环节中,都要注重“育人”这一重要理念。“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认为首先要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青年思想,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经得起考验。

龙华医院 副主任医师 魏华凤

认真学习北大师生座谈会讲话后让我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中医追梦者,我们应该拥有不断继承创新、发扬光大祖国医学的理想和激情;作为圆梦者,我们应该在自己的医疗工作岗位上全力奋斗、无私奉献。习主席的讲话中还提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天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我们作为学者的同时也是师者,所以,除了努力学好中医外,我们应该让更多的青年人也喜爱上中医,学好中医,我们应不断改革完善授课思路和方式,实施鱼渔兼顾教学。“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学除了以文化人,更为重要的是言传身教、立德育人。我们在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的前提下,应该把“大医精诚”的优势和特色有效地转化为培养中医人才的能力,为人类健康、社会进步发挥更多的能量。

曙光医院 医务处 王静:

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生在最好的时代,党和国家为我们的成长、成材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让我们有机会、有能力、有使命地接受良好的教育和开放的思想。学习使人明智,使思想开化。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感恩带给我们美好生活的国家和社会,让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可追,有学问可求,有使命可当。爱国、立志、求真、实干,青年一代定会以梦为马,不负国家和社会给予的重任和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青春正当时,奋斗在路上!

岳阳医院 主管护师 胡芩春

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总是反复在我心头浮现,字字珠玑,包含着对祖国新青年的殷殷期望,深切教诲。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也是最好的时代,还有什么理由退却,还有什么理由

振臂呐喊?虽然我早已远离了大学时代,但对于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学——无止境!高政治素养,精业务能力,永远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励志,并且要立鸿鹄志!只有志向远大,信念坚定,才能不惧怕任何困难,像滚滚江水一样奋勇前进。虽然生命中充满了真实的无奈,但只要想到自己热爱的祖国,想到当初“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那句话,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心中充满大爱。在学习的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求真,求实。医学,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命,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科学。我们会在学习中不断前进,让护理前辈昂扬的旗帜在我们手中继续飞扬!

针推学院  党总支副书记  马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三项基础性工程,这为新时代高等学校的内涵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路径。

高等学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马克思主义思想是高等教育教学工作者头脑中的指挥家、行动上的领导者。新时代高校教育就是要乘新时代春风,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递给下一代,为中国梦的实现培育好希望的种子。

中药学院  党委副书记  沈漫:

值五四青年节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给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指明方面、明确使命。作为一线的学生工作者,我经常思考,如何做好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我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终极目标?第一、坚定不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努力培育一支专业化、职业化学生工作队伍,助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第三、用心倾听青年大学生的声音,呼应他们的真实需求。在青年节到来之际,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不断强化思想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育人效果,不断服务人才培养、民族复兴、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

公共健康学院 党总支书副书记 干旦峰: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校庆日上的座谈会讲话从三个方面对大学教育提出了要求。我们要时刻牢记立足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立足于“四个自信”,以“双一流”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培养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医药国际化人才。

康复医学院 党总支书副书记 毕亚男: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后,作为在高校中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感到肩上的担子更加重大。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如何引导和激发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我们学生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在培养广大青年学生拥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大学的职责,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护理学院 党总支书副书记 张瑛: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成长于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拥有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广阔的舞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生力军。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评价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坚持中国特色,关键是要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真正认清面临的时代课题,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基础医学院 党委副书记 郭峰:

社会主义大学要始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大学办学方向不能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大学在培养青年学生的同时,也要注重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没有好的教师,是培养不是优秀的青年人才的。高校要引导教师不仅是做到教书,更要做好育人,在育人的同时也做好育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