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晒书单•悦分享——导师和学生在一起畅游书海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614

为认真实施我校“跨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项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解决学生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导师们的作用,实现导师们始终“和学生在一起”,做到师生在互动的过程中共同提高,基础医学院第四导师团工作于20159月正式启动。
在工作开展之初,基础医学院第四导师团进行了一系列的研讨和前期准备。通过研讨,导师团成员们一致认为,只有了解到学生目前的兴趣和想法,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真正做到“和学生在一起”。于是导师团举办了线下茶话会、答疑、讲座、游戏互动、书签制作等50余场活动,其中“读经典·晒书单·悦分享”活动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活动要求导师和学生一起晒出推荐的书籍名称,与大家分享书中感动自己的一句话或阐述推荐这本书的理由,为师生体味文化、感悟人生哲理提供了有益的载体。基础医学院第四导师团的师生们有效利用各类宣传海报、网络载体,逐步构建起涵盖网站、易班、博客、微信、飞信、QQ群、校园的“七位一体”书单分享平台,形成了覆盖学校全体学生的网络矩阵,在校内掀起一场读书热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副校长胡鸿毅,组织统战部部长夏文芳,宣传部部长朱慧华,学工部部长陶思亮,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徐强、院长陈晓等纷纷参与该项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
活动吸引近600名师生参与,举办经典读书会20多次,收集书单近400条,涉及医学、政治学、文学、史学、哲学等众多学科。活动共7期,活动成果连续在学工平台、“中医青年”微信公众号、公告宣传栏展出。
在活动中,导师团团长方肇勤为学生们推荐《中藏经》《脾胃论》《内外伤辨惑论》《丹溪心法》《杂病证治准绳》《医宗必读》《温疫论》《理虚无鉴》等医学类书籍,助力学生们的专业学习。王易推荐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学鉴赏辞典大系》《外国文学鉴赏辞典大系》,认为学生们通过阅读这些书籍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了解古今中外的文学精粹与脉络,可详可略,可读可赏,最主要的是可以使大家拥有最丰厚的“谈资”、最轩昂的“气质”。他还推荐了中国小说《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镜花缘》及外国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死灵魂》《悲惨世界》《高老头》《基督山伯爵》等,指出可用史学视角阅读此类小说,由此窥探历史的变迁。孙慧斌推荐《医学人文30年足迹》《生命伦理学基础》《剑桥医学史》《实践理性批判》《再造“病人”》《三国演义》,希望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汲取知识。
一卷在手,足以怡情,足以养性,足以长才,足以熨平心底的皱褶。“读经典·晒书单·悦分享”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一方面提升了师生们对阅读的热爱,拓展了师生们的人文视野,另一方面拉近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学生们还对王易展开采访,请他畅谈关于读书的建议。王易回答了学生提出的“读书对于当代大学生有多重要”“大学生的阅读量应该是多少”“是否应该在大学时期专注于专业书籍的阅读”“读书除了可获得知识,还有何意义”等问题,让学生们对于读书的意义有了深层次的理解。王易也根据自己的读书体会,告知学生们大学阶段是最适宜读书“修炼”的时机,一是因为有足够的时间,每天有课余、每周有周末、每月有节日、每年有寒暑假;二是因为有资源,大学有储书丰富的图书馆;三是因为有指导者,老师、学长等都是可以求教的对象;四是因为有适宜的场地,图书馆、自修室乃至校园的花木深处,都可以发怀古之幽思、读深邃之真谛。大学生涯转瞬即逝,他希望学生们利用这段时间勤学苦读,养成一日不可不读书的习惯,这将获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