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方舟,有你“护”航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1116

一顶顶飞扬的燕尾帽,一件件圣洁的护士服,一盏盏在黑暗中散发柔和光芒的灯,一次次细心为病人着想的小举动,一个个安慰病人时暖心的微笑……构成了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护士。面对如今日益复杂的医患关系,年轻的在校护理学生——未来的护理工作者往往手足无措。对于一份职业,专业知识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认识以及构建科学的职业规划。为此,护理学院“惟吾德馨”导师团通过“导师引导人生价值观+职业体验”的方式为学生的职业之路点亮明灯,引领学生逐渐形成完整的职业认知体系。
春风化雨沐人心,共筑青春无悔时
“前行中的我们也许会因失去方向而迷茫;也许会因遭遇失意而挫败;也许会因获得成功而骄傲。面对人生中如此之多的岔路,我们庆幸有‘惟吾德馨’导师团这群经验丰富又可爱的老师指引。”学生感慨道。
张黎声向学生们分享他的“灰色”格言,即“宽容处世”。在学生的对他采访中,张黎声曾说:“在我看来,红色、黑色是颜色的两种极端,而灰色趋于中间。生命诞生时都是丰富多彩的,没有灰色,因为人人都有棱有角、未经打磨、独具个性。但只要去观察老人,就会发现,无论他们从前的脾气怎样,到了六七十岁时就会变得‘耳顺’‘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些都是因为他们经过生活和岁月的打磨,知道自己仅依性而为将会对他人造成困扰,这其中就包含着一个自我矫正的过程。”他鼓励学生们学会反思、磨练自己,变得“灰色”一点。他语重心长地说:“人的身份都是多重的,个人的角色也是多样的,当我们将自己和他人的角色定位准确,也可以减少很多矛盾。”张黎声还通过“大体老师”的事例让学生们懂得了感恩、敬畏、责任——这是为人处世之道,而“大体老师”也让学生们领悟了生命的真谛。
人生之路是一段未知的旅程,前方也许荆棘密布,也许畅通无阻,学生们该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坚持自己的本心。张黎声为学生们分享了他自己的人生路,并赠给学生“坚守信念,定位人生”八个字。高健告诉学生们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她说:“人总在一点点的摸索中前进,就这样一路走着、看着、尝试着,然后静下心来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用脚踏实地的努力去奋斗、开放的眼界去规划未来,最后勇敢地去闯出自己的天地。”辅导员刘秋宏在这一路上默默地支持着、鼓励着学生们,教会他们不抛弃、不放弃。
“我们坚信,或许现在的我们还在迷茫、无措,但没关系,只要我们肯努力、肯尝试,前方的路终会渐渐清晰。”有学生如是说。
亲身着衣来体验,职业生涯心中明
人生如同黑夜中海上航行的船只,在黑暗中对前路充满迷茫。在之前的导师采访活动中,学生们瞻望到若隐若现的灯塔,找到了航行的方向。而接下来,他们又在导师团的带领下,到医院体验临床工作、感受职业氛围,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护理工作者作铺垫。
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的“贴身小护士”活动是学生们的临床初体验。通过与病人一对一结伴的方式,学生们成为病人的半天贴身小护士,他们守护在病人身边,和病人谈心、照顾病人起居等,由此意识到护士这份职业的职责所在。
其后,导师团又开展了第二个活动——“半日职业体验”。每一名学生自行选择科室,一对一地向带教护士学习,并且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的日常工作。在跟随带教护士进行临床操作的过程中,学生们学习到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临床经验,如怎样和病人更有效地沟通交流等,学生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
“职业生涯我来访”是导师团开展的第三个临床体验活动。学生们提前收集关于临床工作、职业生涯的各种问题并对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进行采访。在与急诊科护士长的交流中,学生们对临床工作以及护士的工作状态有了更加深刻和具体的认识。
临床体验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地与病人接触,用眼、用心去体验护理工作,使学生更加立体地领会到护士与病人建立良好沟通的重要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对待每一位病人,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