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师璀璨研师道 齐心合力育新苗

来源:系统管理员发稿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432

在我校有一个特殊的团队——扬帆导师团,也有一个幸福的班集体——2015级药学班,特殊的缘分,让扬帆导师团的老师们和2015级药学班的学生们走到了一起。扬帆导师团由前任校长陈凯先院士领衔,他与中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医明共同担任团长,成员包括上海家化六神原液发明者李慧良高级工程师、学院中药化学教研室和生药教研室的专家教授等。当这些在自身的岗位上已经取得诸多成就的专家遇到“小鲜肉”们,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身体力行陈院士  谆谆教诲寄新人
在我校师生的眼里,陈凯先院士是一位儒雅而又平易近人的校长和令人尊敬的科学家,他工作繁忙,忙着管理学校、研究药物、参加各种会议……
虽说他很忙,但在全校开始实施“导师团”项目时,却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导师团”工作,还率先担任团长一职。在他的眼里,青年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而医学院校的大学生更是需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成为生命守护神。深知国家培养医学人才的不易,陈院士即使不再担任校长一职,还是始终牵挂着医学生的培养。“再忙再累,但只要是和孩子们接触,只要是关系到孩子们成长的事,那都是大事,什么事情都要为之让路”,这是李医明团长邀请陈院士参加“大咖微观察”活动时他的回话,而此前李团长还在犹豫是否要请他参与,一是陈院士实在太忙,二是陈院士那段时间身体有恙。听到这样的回答,无论是李团长还是导师团的其他导师,无不为之感动并以之为榜样。陈院士在“大咖微观察”中和学生们谈过去、谈历史、谈责任、谈未来,用他的谆谆教诲滋润了每一名学生的心田。陈院士的爱生情怀与身体力行激励了每一名学生,也激励了团队的导师们,这就是大师的榜样力量所在。
群师共商师之道  组会学习献良言
扬帆导师团是一个团结拼搏、充满干劲的团队,陈院士是团队的灵魂和精神核心,李医明团长是连结学生和导师们的重要组织者,陈秀兰作为学生辅导员,起着活动策划以及促进学生与导师沟通的作用。赵志礼是生药研究领域的专家,对待学生既严格又亲近,他对每一种药植的生长、习性、药用价值等都了如指掌……李慧良是学校聘请的校外名师,毕业于我校中药学专业,他用自己所学的中医药知识书写了其在中国化妆品研究配制中的神奇故事,六神花露水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喻户晓,而六神花露水的配制人李慧良却成为了2015级药学班学生们的导师。扬帆导师团其他导师也各有特色,如郭夫江亲切幽默,其美国留学以及英语学习的故事让学生们敬慕;贾琦从新加坡归国以后潜心中药化学的教学和研究,深受学生喜爱;吴靳荣如同邻家姐姐般吸引着每一名学生;吴迎春和宋龙则是极富工作责任心和爱心的年轻教师。
这样的绝佳搭配擦出了巨大的思想火花。在第一次组会上,赵志礼非常激动,“‘导师团’真好,可以让我们这些老教师发挥余热,学生们需要哪些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我们都会尽自己所能。”贾琦说,“我们既可以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还有可以传授一些人生经验,做一些心理辅导。”李医明说:“我们的指导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
学业人生同指导  为人师表奉楷模
定期的组会,定期的导师间交流,定期与学生的见面交流,专场的报告……这些都承载了扬帆导师团所有的导师对2015级药学班学生的责任和无私的奉献。两位团长与学生们语重心长地面对面交流;李慧良与学生们聊起了他当初对中药学的学习以及后来六神系列和其他产品的研制之路,用他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学生们应该怎样开启大学的学习模式,以及怎样做好职业规划。赵志礼对组内学生谈及他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如何做研究、如何夯实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导师团里的每一位导师与组内的学生分别见面,进行精细化指导,从学业到人生,从国家大事到个人小事,从心理疏导到职业发展,从中医药学习到出国留学……在师生分组交流中,每一位导师的辛勤付出收获的是学生满满的尊敬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