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创新插上翅膀”——杨华元教授走进杏林有约午间沙龙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397

624日中午,“杏林有约”系列活动之新老教师面对面午间沙龙在中药学院国际交流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我校终身教授杨华元跟青年教师们分享他多年指导“大学生科创”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

活动开始,刘虹向杨华元颁发了“阳光导师”荣誉证书,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感谢。

杨华元致力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经他指导,我校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堰挑战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类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他向青年教师分享诸多指导学生科创实践过程中的心得,他认为选题至关重要,要多跟学生讨论沟通,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并保护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在学生选择科创项目研究方向的时候,引导学生多思考、多推敲,与学生相互学习进步。

杨华元认为,开展科创项目的研究过程就是对书本知识的理解与实践运用,第二课堂的学习对学生成长尤为重要,指导老师要沉下心来和学生面对面,把指导学生当作是一次自我提升和再学习的机会,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教书育人是一项崇高和神圣的事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言传身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因此,青年教师要时刻注意自身言行,成为学生信赖并认可的好老师。(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