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⑮陶建生:信念坚定,砥砺奋斗传承发展中医药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508

编辑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95日,中药学院青年教师马秉亮在学院会议室里采访了学院老书记陶建生。陶建生今年66岁,从下乡、上大学到后来参加工作,他顺应国家、时代发展需要,与共和国共成长。作为共和国同龄人、建设者,陶建生曾在军垦农场工作,后进入大学学习、教书育人,他始终立足岗位提升自我,倾力发展中医药,值得青年学子们学习。

陶建生,1953年出生,我校中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药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药物安全评价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潜心教书育人42载,他两次荣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07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13年获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建设兵团铸党性,服从需要跟党走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是陶建生职业生涯的第一站。那段岁月里,陶建生接受磨砺,在工作和学习中提升综合实力,更深受前辈和同事的感染和影响。他身边的老军垦战士都有着光荣的革命经历,有的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有的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火考验与洗礼的老战士,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了党和国家需要,他们坚决服从安排、义无反顾地脱下军装投身到祖国边疆屯垦戍边的伟大斗争中。陶建生以他们为榜样,逐渐领会什么是听党的话、跟党走,什么是奋斗与奉献。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陶建生在197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努力遵循前辈的足迹,做党的事业的拥护者。他在军垦农场先后担负卫生员、警卫员、秘书、参谋等工作,每次调动他都绝对听从组织安排,无怨无悔。服从需要跟党走已成为陶建生对自己的内在要求。

陶建生担任警卫员时的工作照

结缘中药求真知,立足岗位塑自我

机缘巧合之下,陶建生来到上海中医学院学习中药学,从此与中医药事业结缘。起初,他对中医药并没有太多了解,但在系统学习后被中医药的魅力所吸引。陶建生说:“要干一行,爱一行,我们要努力学习发扬雷锋同志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我们的工作要紧紧联系国家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通过不断努力学习,提升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以适应岗位需求。”陶建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迄今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已度过42个春秋,培养出众多专业人才。他适应国家、时代需求,不断塑造、提升自我,对中药从未知到热爱,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陶建生动情地说:“人刚出生时好比一张白纸,时代与环境都会对你染上颜色。自我塑造的意识决定了人生色彩的绚丽程度,如果这种意识契合国家、人民的需求,其色彩必将是最夺目的。”

倾力发展中医药,砥砺前行共奋斗

谈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陶建生颇有感触:“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医药事业已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期。以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为例,学院从当初仅有一个专业,每年仅招收30名学生,到如今已有两个专业每年招收200多名本科学生,中药学学科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但在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要认真思考中医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即考虑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我们要把中医药事业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造福于人类。就目前来说,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陶建生特别指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不仅要有论文和课题,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出一大批热爱中医药事业的奋斗者,以团结合作、协同创新的精神砥砺前行。

寄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应当作为我们共同行动指南。新一代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要从自身做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个人成长的果实挂在祖国发展的大树上,将个人的命运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访谈人:马秉亮(中药学院药理教研室教师)

李申锁、王诗绮(2017级中药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