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岐黄逐梦人 | 寻访师道初心⑰施杞:胸怀赤诚,推动中医药教育事业再攀高峰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300

编者按: 

70年,追忆似水年华;70年,我们风雨兼程!为庆祝新中国70华诞,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让亲历者、见证者们娓娓道来,以他们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和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带领更多杏林人。回首初心,重温使命,在岐黄逐梦之路上凝心聚力,再创新功!让我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在新时代绘就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砥砺奋进!


830日上午,由康复医学院青年教师张彩、龙华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王双双,康复医学院学生曹凌云、龙华临床医学院学生郭小平和李庭瑶共同组成的采访团队就我校更名的历程采访了老校长施杞教授。虽说距院校更名已整整25年,回忆起一波三折的经历,施杞仍感概万分,也令在场的师生为之动容。在施杞的领导下,学校各方面提前做好所有更名准备,在国家放开更名渠道后,率先完成“学院”更名“大学”的历史使命,为现在学校的发展和影响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学校如今取得的众多优异成绩与前辈们的努力和汗水是分不开的。

施杞,1937年出生于江苏东台,1963年上海中医学院医疗系毕业;曾任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主任、教研室主任,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我校校长;现为上海市名中医,我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委员会主任,龙华医院主任医师。任职我校校长期间,施杞带领学校完成了由“上海中医学院”更名“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历史使命,让学校、上海中医药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口述实录

更名初衷

1978年高考恢复后,国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也逐渐恢复。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高校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一批规模较大、资历较深、在全国影响较大的学院提出由学院改名为大学。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全国陆续有了一大批学院更名为大学的成功案例。1985年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出《关于高等学校更改校名问题的通知》,要求高校不要随便改名。

1992年我从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的岗位调任到上海中医学院,也就是回母校担任院长。1992年末,在全校职工代表大会上,我作为院长作工作报告,在报告最后,我提出一个口号“我们全校上下包括附属医院,要努力把我们中医学院创造成全国一流、世界著名的中医药大学”。当时只是想把这个口号作为全校师生的一个努力方向。但在之后的讨论会上,一位老师认为这个口号不准确,应该是全国一流、世界著名的中医学院,而不是大学。这位老师的反问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们是不是可以将学院更名为大学呢?纵观全国已经更名的11所西医大学,上海中医学院在各个方面的成绩并没有比他们差,甚至有些方面还更好一些。尤其在中医药领域,我们是做得最好的高校之一。

完成使命

首先我把更名的想法在学校领导班子中进行沟通,在学校内部达成共识。事实上,学校在1985年递交过学院更名大学的申请,但没有成功。

学校领导班子决定再次申请更名后,将1985年的材料补充完善,递交到上海市高教局。上海高教局给的回复是虽然国家还没有开放更名渠道,但是可以把申请材料递交到国家教育委员会。我们学校属于地方院校,递交到国家部门的材料需要上海市政府批文。开始市政府不是特别赞同,我当时回复说:“如果上海中医学院更名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可以扩大上海中医学院对国家、对社会的影响,激励广大师生的拼搏精神,也将成为我们上海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的一大成绩。”通过一次次沟通,上海市各个层面开始支持我们的更名申请。

1993年春天,我们正式向国家教育委员会提出了大学更名的申请。我们到国家教育委员会作过两次工作汇报。第二次是1993526日,上海市教育局、卫生局、财政局和我们学校几位领导一起向国家教育委员会的高教司、计划司领导汇报了我们的工作。上海市的相关部门领导表示会全力支持上海中医学院的发展,大家一致认为上海中医学院在各个方面走在全国其他兄弟院校前面。国家教育委员会的领导最后表态说:“我们要把中国高等教育办好,而作为炎黄子孙,更要重视祖国的瑰宝,一定要把中医药教育事业办好。”我们和北中医成为1985年以来第一批更名的大学。19931218日,《文汇报》二版刊登了我校扩建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新闻报道。

推动发展

更名后的第二年,我们学校的生源明显增加,特别是研究生报名人数和留学生人数。当时评价国际化大学的依据之一就是学校的留学生比例达到1/6,我们学校的留学生比例已经超过了1/5。市委书记来校视察,对我们学校的国际化表示了肯定。大学顺利更名也确实提升了我们学校的全国影响力,增加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我们的投入,让我们在兄弟院校竞争中先走了一大步。

整个更名申请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我们学院更名为大学要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程序上首先要学校内部先统一思想,然后上报上海市教育部门,经过上海市政府批准后,向国家教育委员会汇报工作。正是基于这一切准备,我们学校才在国家放开更名渠道后,率先实现了更名。


寄语青年学子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愿各位中医学子满怀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负起中医人继承创新的历史使命,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口述:施杞

记录、整理:张彩 王双双 曹凌云 郭小平 李庭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