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教师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524

1213日下午,我校教师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科技创新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副校长陈红专、王拥军,总会计师徐瑶玲,教师思政工作指导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成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和青年教师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季光主持。

会议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寻访师道初心”活动回顾视频。寻访对象代表陶建生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通过访谈活动,不但深受教育与鼓舞,而且对新征程有了新思考。他指出:“我们一定要有‘不忘初心’的反复警醒、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走在时代的前列,追求卓越,力争成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奋进者、先行者、排头兵。”参与寻访的青年教师班主任代表朱凌凌发言,分享其在访谈中的成长感悟以及担任青年教师班主任以来的成长体会。她以采访对象国医大师刘嘉湘的谆谆嘱托为激励,明确和坚定了自己“初心”:行为人师,身正为范,春风化雨润人心;大医精诚,德才并重,仁心仁术济众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科学探索求真知。“寻访师道初心”系列访谈是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化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日前,记录寻访对象独特而光荣的成长轨迹的专著《师道初心》由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与会领导为参与寻访的青年教师班主任代表赠书,并为第二批青年教师班主任颁发聘书。

其后,会上举行“礼敬中华 红色精神”思政教育微视频展示,与会领导为入围优秀微视频代表颁奖。张黎声教授主讲的“无声大爱——《人体解剖学》第一课”等11个微视频作品获奖。通过评选活动,学校创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鼓励推进原创优秀思政教育作品开发,以此丰富教育载体,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与会领导同时为首批试点创建“引领型教师党支部”的党支部代表授牌。学校党委注重党建在思政工作当中的引领作用,遴选了“师德师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6个引领型教师党支部开展试点创建以期探索出“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起到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从前期工作、考核工作、工作要求三方面进行学校师德考核(试行)工作布置。2019年度学校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工作采用先行先试原则,主要由基础医学院等15个学院(研究院、中心、部)试行。将通过考核,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

曹锡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育者自己首先要受教育,师德师风建设非常重要;教师有两大工作职责,一是传授知识,二是教学生做人,要做到教书育人紧密结合。他还对教师思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着力点,党建引领固根基。党委教师工作部要做好顶层设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教师党支部要做好“三个强化”:强化组织力,助力中心工作;强化凝聚力,破解难点问题;强化示范性,发挥引领作用。二是找准发力点,师德师风促发展。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要注重三方面工作的开展:贴近教师的需求、用好教育载体、加强考核监督。三是形成合力,协同联动增实效。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不是党委教师工作部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需要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共画育人的“同心圆”,共担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新使命。(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