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发挥导师团引领作用 鼓舞师生合力抗疫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2-13浏览次数:1447

近日,76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中药学院蒲公英导师团团长林国强亲自为学生写就一份情真意切的告学子书,鼓励中药学子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给学院师生带来极大鼓舞。作为拥有1100名学生的学院,中药学院党委切实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凝聚力、学工团队的战斗力和导师团的影响力,引导广大师生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和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思想重视,组织有力,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药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领导为主要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为抓好各项防控任务提供组织保证,尤其为特殊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出谋划策、破解难题提供方案。

学院学生工作团队成员无论身在国外、湖北疫区还是学校,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的工作要求,将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到位。针对学生类型多、地域分布广,辅导员通过各种微信群、qq群、电话、视频、甚至家长群,精准排摸学生情况、及时传递学校信息、切实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面对学生们无法实验、无法实习等各种现实问题,辅导员们主动联系导师、用人单位,竭尽所能提供办法,暂时无法解决的都耐心做好政策解释、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

为了营造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积极氛围,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研究生党总支关键时候率先发声,向全校学生党员发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倡议书,号召带领全校同学同心合力、同舟共济,得到学生党员们的积极响应。

育人为先,积极应对,发挥导师团育人功能

面对延长的假期,除了保障健康和安全,如何让大学生有意义地度过?是摆在学生工作队伍面前的难题。非常时期,学院的六大跨界协同育人导师团的导师们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导师们无论身处何地,通过网络主动关心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关于如何利用假期储备本领、报效国家,导师们纷纷倾囊相授,尤其是给出一份适宜假期潜心阅读的经典书目,例如《美的历程》、《中国的品格》、《心理学与生活》、《医学衷中参西录》等60多部书籍,给大学生很多启发和思考。在导师们的引领下,学院开展“悦读书、读书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经典阅读引导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锻炼意志品质,得到大学生的热烈反响。

院士领衔,思想引领,发挥导师团榜样力量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大学生们没有足够的思想和心理准备,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才是学生工作队伍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导师团的导师们再一次发挥了强大的人格魅力和卓越的影响力,他们将自己的智慧、经验、思考和感悟通过一段段文字,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鼓舞激励杏林学子练就过硬本领、助力健康中国。如致远导师团团长陶建生教授提到:“相信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旁观者,我们每一个老师和同学都是战士、都在战斗。”扬帆导师团团长李医明教授提到:“作为新时代的药学生,是否更能感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学好专业知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重要意义。”最让人感动的是作为蒲公英导师团团长的林国强院士,不顾70高龄和工作繁忙,主动要求为大学生寄语,并亲自为学生写就一份情真意切的告学子书,信中提到:“武汉疫情,牵动人心之余,却让人愈发坚信;阴霾之下,大爱始终熠熠生辉。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将是中流砥柱,守护生命、健康中国的重任将落在你们的身上。”院士和导师们的殷切嘱托给大学生注入强大的动力。他们从身边的榜样身上感受到使命和责任、智慧和力量。

抗疫期间,中药学院党委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听党指挥,统一行动,整合资源,发挥合力,协同导师团优质育人资源,耐心、悉心、用心地做好非常时期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导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庚子鼠年的春节假期,是如此的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个月的时间从荆楚之地蔓延至全国,拂去了人们欢度春节的心情。但人们并没有惊慌,而是举国上下齐心合力地响应政府号召:不聚会,戴口罩,宅家中;不信谣、不传谣;自觉自律,不给别人添麻烦。

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我们的国家、社会及人民带来巨大挑战。在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集结武汉,全力驰援。一时间,白衣战士们踊跃请战,他/她取消假期,辞别亲人,背上行囊,逆行出征。迄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各医院已有三批次的援鄂医护人员,分赴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各类医院,大医精诚,扶危度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上,有医护人员申请火线入党,因为他/她们看到了身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希望自己也能像党员一样身先士卒,不忘医者誓言,不论生死,负重前行。

我校系统多位中医药专家参加了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强化本市疫情防控的中医药救治力量,还有中医专家入驻定点医院,参与本市病患的诊疗。无论驰援武汉、还是驻守上海,所有医务人员坚定目标,全力以赴,均以患者恢复健康为最大心愿。

除了前线的白衣战士,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全体员工和学生都行动起来了:有的捐钱捐物,有的主动担任志愿者……宅在家或宿舍的同学们,你们可以捧起专业书,默默的汲取医学知识,用科学和理性充实自己。在不久的将来,你们将是中流砥柱,守护生命、健康中国的重任将落在你们的身上!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武汉疫情,牵动人心之余,却让人愈发坚信;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阴霾之下,大爱始终熠熠生辉。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行动!

蒲公英导师团团长

 2020211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