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团育人|疫情防控不松懈,思想引领不停歇!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4-11浏览次数:157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教育教学模式的变化和人才培养方式的挑战,我校各学院积极发挥“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育人力量,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思想引领不停歇,举全校师生之力统筹推进疫情期间育人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思想价值引领“云发力”

疫情期间,各学院导师团纷纷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聚焦学生思想引领,有效发挥了“互联网+教育”的功能。

中药学院开展“云座谈”活动,邀请“扬帆”导师团团长李医明开讲第一课,吸引了百余名院班级学生干部参与。同学们线上充分交流,表达作为抗击疫情“战斗者”、社会正能量“宣传者”、科学防疫“践行者”、离校不停学“自律者”、师生团结力“凝聚者”的决心。

护理学院“护理+”导师团充分挖掘育人元素,以“感恩大体老师”为主题开展生命教育。来自导师团的牟芳芳老师、人体解剖室的秦真侠老师、辅导员张倩倩老师等,写下动人故事,教会学生敬畏生命,学会感恩。

针灸推拿学院导师团开展“抗逆同行,生命成长”微视频征集活动,引领师生抗逆成长,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地面对学习生活。

爱国主义教育“云推进”

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疫情当前,各学院导师团积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护理学院“护理+”导师团以“笔述爱国情,传承国粹美”为主题,开展线上表白祖国母亲接力活动,鼓励同学们用真挚朴实、饱含深情的文字,在朋友圈积极发声,大声说出对祖国母亲的深厚感情,以培养当代护理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康复医学院面向全院导师团师生开展以“为战‘疫’发声”为主题的朗诵活动,以优秀的文字作品和温暖人心的声音,唱响战“疫”英雄赞歌展现人民风貌,生动展示上中医人在新时代的新实践、新业绩、新作为。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救治作用。龙华临床医学院“启德明智”导师团、岳阳临床医学院“中西合璧 德润杏林”导师团、普陀临床医学院“杏林”导师团、曙光临床医学院“四明”导师团、市中医临床医学院“远志”导师团纷纷挖掘英雄上中医人“逆向前行”奔赴抗疫一线,不畏险阻、治病救人的英雄事迹,以“战‘疫’里的中医力量”为主题,拍摄微视频,将最美“逆行者”的可贵品质传递给每一名中医学子。

学生生活实际“云贴近”

面对延长的假期,除了保障健康和安全,如何让大学生有意义地度过,是在学生工作中面临的难题。非常时期,各学院导师团的导师们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基础医学院“生生”导师团以“杏林聚焦——抗击新冠,师生话疫”为主题,聚焦疫情相关的社会热点及中医学专业特色内容,开展师生采访交流活动,学生解答他们最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和困惑。

公共健康学院导师团开展“疫情防控我有责,励志修身共成长”每日打卡活动,通过打卡接力,鼓励同学们调整好作息,为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做好安排,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元气满满地迎接新学期。

康复医学院导师团发起“武汉热干面,加油!”活动,进行美食主题征集,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家务劳动,用亲手制作的美食武汉及全国人民加油。

此外,各学院导师团的辅导员连同导师,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视频等,精准排摸学生情况、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传递学校信息,努力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校“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整合资源、发挥合力,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为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