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王长虹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859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中药研究所    王长虹  

有一种令人尊敬的职业,那就是教书育人,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王长虹老师自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作,也就意味着从此踏上了最热爱并全身心投入的育人之旅。

作为一名教师,除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像“春蚕”吐尽青丝,像“蜡烛”化成灰烬,要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外。还需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育人单凭热情和干劲是不够的,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甚至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典范作用,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王老师以他做事严谨的作风、认真的态度和严格自律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为他们树立学习的榜样。他用心呵护每一位前来求学的学子,注重观察发现学生的兴趣和特点,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大胆提出新观点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使学生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科研能力和生活自信等方面都得到了不断的锻炼与提升。对待学生,王长虹老师始终坚持严慈相济、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

拥有20余年教龄的王长虹,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荣誉体系”讲席教授、中药研究所研究员,在其研究领域药物代谢动力学与体内过程、中药新制剂与质量控制研究方面不断努力进取:先后主持科技部“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中药现代化专项等20余项项目。研究成果获国家新药证书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乌鲁木齐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他申请专利13项,获得授权专利9项;发表科研论文2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5篇。分别兼任世中联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和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并担任了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中成药、中国药师等多家专业期刊杂志的常务编委、编委等社会职务。至今已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30余名,他不但在学术上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更注重帮助学生们的成长。经他培养的研究生们也多次获省市优秀研究生成果、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等,其中6名研究生获得上海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毕业生,协助指导的2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全国优博提名奖。另外,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3人,13人获得优秀毕业学位论文;2名研究生获校内研究生科创项目资助,8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奖励;5人次获得各类专业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励。指导本科生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并与新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0名,其中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5名,新疆自治区优秀毕业生1名。

学生把生命中最重要的时间点交给了学校和教师,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王老师以他独有的人格魅力,用师爱的温情让他们在枯燥的、孤寂的求学之路上愉快成长。王教师注重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作为深受学生们喜欢的大朋友和领路人,在科学研究中,他教导每个学生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要心浮气躁、弄虚作假。尽管他对学生的学术要求十分严苛,生活中的他却和蔼可亲。他欣赏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并根据他们的个体差异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和帮助。他把无私地把爱撒向每一个学子,平等地对每个学子,了解他们特有的情感世界,懂得他们失败的痛苦和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时时体验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怀,时时感受到努力得到的肯定,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让他们从学习生活中找到快乐。

如今在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工作的刘伟博士是王老师招收的第一个硕博连读研究生,先后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校学业奖学金4次、各类专业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励4次,并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学位论文等荣誉,这些奖励与荣誉离不开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与精心培养。刘伟博士在曙光医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及工作期间,还不断得到王老师的指导,先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基金项目,并入选2020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资助计划(国外访学)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四明学者。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SCI收录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授权3项。刘伟博士说:“王老师教导我们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刚入校时我基础比较差,简单的文献检索与阅读都有困难,王老师非常耐心的教我如何检索文献,并亲自分类下载文献,教我如何分类学习文献(一般学习和精读)。在2013-2014年王老师去美国做访问学者,因为有时差的问题,王老师为了不不影响课题组研究进度,经常通宵熬夜的指导我们实验研究与文章撰写,也正是因为王老师的不辞辛劳,期间我以第一作者完成了6SCI论文的发表”。

2013年初,作为新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李淑萍参与王长虹导师所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课题研究,以优异的研究结果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学位论文和优秀毕业生。王老师的科研态度和奋斗精神深深影响了李淑萍博士,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2015年考取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成为王老师课题组的博士和骨干成员。在王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7篇。李淑萍博士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学位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论文,并荣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李素萍博士主动响应党中央和国家支援建设西部的号召,返回新疆应聘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所,成为研究骨干,投身到建设新疆的伟大事业中。

王老师的课题组就像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家庭,他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引导他们,督促他们,见证他们的成长和蜕变过程。他已成为深受学子们喜欢的大朋友和领路人。(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