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王凌椿

来源:宣传部发稿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3267

  

第二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光华医院    汪凌椿  

王凌椿老师,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手足创伤外科主治医师,是医院和科室的青年骨干。他不仅努力攻克类风湿关节炎小关节的疑难疾病,造福一方百姓,还热心科研和教学,积极投入到本科生、研究生的带教工作,将自己的仁心和仁术传承下去。

王凌椿老师200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医学院,并攻读同济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任主治医师,长期师从华山医院手外科著名教授陈德松,致力于类风湿关节炎小关节畸形的诊治、以及各类手外、足踝疾病的诊治。累计各类手术超过900例,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多次在国内核心类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

王凌椿老师在骨科临床一线工作15年,熟练掌握骨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手、足疾病及四肢创伤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年门诊量1800人次左右,年收治患者200人次以上,年手术量200例左右,手术技术精湛、疗效明确。其中小关节置换和矫形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累及开展小关节置换手术约200例,并多次在全国小关节年会上发言。对于中晚期类风湿关节炎多部位畸形的患者,形成了具有光华特色的治疗体系,制定个体化和一体化的手术方案,可同时进行多部位畸形的矫正,重建手部基本功能。

王凌椿老师投入教学工作7年,热心于教学工作,除了带教科室内年轻医师,并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医学院、安徽中医学院、甘肃中医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带教。教学水平优秀,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帮助学生在掌握临床技能的同时,将课本知识与临床技能相结合,从而使学生在踏上工作岗位的前期打好基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从事教学工作7年中,完成实习生带教50名,规培生带教30名,目前担任光华医院骨伤教研室秘书,承担海军大“中医骨伤”理论授课;中医大“诊断学”理论授课;负责光华医院规培生技能操作及模块考试培训及模拟考官;担任市规培统考考官。在培训期间, 他对学生严格要求,多次利用空余时间给学生进行额外辅导和操作演示,他所指导的规培生全部顺利通过模块考试及结业考试,并能带领学生进行床旁实践操作,使得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得以在实战中进行磨练,更能让学生真正体会人文关怀和职业素养在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性。同时他还组建光华医院“四大穿刺”教学团队,并申报及完成院级课题验收,先后发表教学论文2篇,并因此形成了具有光华特色、年龄结构合理、理论水平扎实,技能操作水平规范的教学团队,并前往云南进行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学团队建设经验分享。

作为带教老师的他积极参加院内各项教学竞赛,曾获2017年度院级第一届小讲课比赛三等奖、优秀教案奖;2018年度院级第二届教学查房竞赛一等奖;2018年度院级第二届双语小讲课竞赛三等奖;2019年度院级教学小讲课二等奖;2019年度院级第一届疑难病例演讲比赛一等奖。

王凌椿老师在带教过程中,时刻树立了身为医务工作者良好的医德医风,与学生建立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学生临床工作的启蒙者和指导者,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在临床带教过程中,以人文关怀和职业素养为主导,帮助学生学会与患者沟通,教会学生尊重、关心、体贴患者,在专业知识方面:在带教过程中,时刻把骨伤科常见疾病的临床特点、诊断、鉴别诊断、治疗作为重点,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灌输,而在疾病的病因学、发病原理和解剖等基础内容方面,采用学生自学、传教、临床应用多模式教学,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教会学生临床工作的基本原则;除了常规小讲课、床旁教学,病例讨论也是他带教过程中时常采取的方式,通过讨论培养学生理解上级医师和同学间的知识经验构建分析和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的自学和口头表达能力。在传统带教模式以外,更开展了临床导师模式,对于常见疾病、临床指南及相关文献,鼓励学生自学,并安排相应导师指导,最后做ppt汇报,既帮助学生提升自学能力,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并注重学生总结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及文献查阅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认可。

王凌椿老师还积极参加科研工作,以负责人身份承担区级课题一项。国内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在上海及全国骨科大会上发言。他是上海市医学会骨科专科分会青委会“浦菁荟”足踝组委员。

王凌椿老师积极参与各种精神文明建设,先后参与5.16昭化路厂房垮塌事故抢救、医院组织的多项大型公益义诊。撰写科普文章多篇。

王凌椿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就是一名“医、教、研”全面发展,心系患者,通过言传身教传承仁心仁术的好老师。(光华医院)